close
 
在我成長的過程中,很小的時候鼻樑上就騎了副眼鏡,我給人的印象就是個四體不勤弱不經風的書呆子模樣,運動這事兒似乎也沒什麼被掛在心上,求學時期那是我最不拿手的科目,雖然我並不討厭上體育課,但是平日這門功課從未列入我的行事曆中,在運動場上自己也一直是個低成就的遜咖。
 
從事了十多年的幼教工作,平均每週能有一天帶小朋友到戶外打球做運動,和小學生打上一個小時的羽毛球,算是我最劇烈的運動了,我把它當成是工作之餘一個難得的放鬆機會。我其實喜歡運動汗流浹背的感覺,但是多年以來一直缺乏動機為自己製造機會去運動。
 
緣起
 
2012年八月加入MYT團隊正值"100kg-21K”路跑專案如火如荼進行的時期,工作中每天眼見耳聞的大多是跟跑步有關的訊息,同事們幾乎天天穿運動服上班,下了班還得匆匆忙忙的去練跑、練重訓,我先前同情他們把生活填得那麼滿,沒給自己喘息的機會。後來經過幾回路跑比賽,看到大家在每場賽事前後的狂熱與分享,我開始覺得運動是椿值得重視的事,路跑賽是件頗值得嘗試的挑戰,在我還沒來得及評估自己是不是該投入這個運動計畫之前,就被團隊指派要規畫新開的路跑10K班,為這個我不太熟悉的領域,設計並執行一個標準的上課模式。
 
籌備期間因著先前有2012年"100kg-21km”專案長達十個月的經驗,教練團隊將專案裡的訓練模式去蕪存菁,修正與改良後,建置了一個為非運動員量身打造的訓練計畫,並且在執行計畫的這三個月中仔細的觀察與修正每一個環節。
 
整軍經武
 
開課後教練群全心投入學員營養、運動、心理三方面的技術指導,關注與同學們的溝通互動,我則負責這一班的行政與聯絡工作,記錄每堂課教學的內容,正因為如此,我也必須更專心聽講,吸收教練所說的內容,將重點整理好寄給每位學員,這三個月的時間真的獲益良多,勝過求學時期累計起來的幾百堂體育課。
 
每週一田徑場的基本走路姿勢練習,讓我學會正確的舉手投足,有模有樣的在跑道上一次比一次跑得更久,也都要歸功於維軒教練帶的伸展操,讓全身上下的肌肉在運動後得以放鬆,而不會腰酸背疼或關節受傷,循序漸進的訓練下,自然而然就讓體能與耐力提昇了。
 
每週六大安森林公園的戶外訓練,從第一次跑公園一圈(大約2公里)的長度,每週增加2公里,一直練到10公里,為了維持賽程從頭到尾保持相同的速度,Simon教練要求每一圈完成的時間都要相同,我仔細的數算自己的呼吸,小心的體察自己身體的表現,確認自己是在毫無勉強的狀態下完成每次訓練的目標。每回練跑結束,我往往不敢相信自己真的用雙腿跑完那麼長的距離,不得不對自己刮目相看。
 
台安運動中心提昇心肺功能的飛輪課和重量訓練,也讓我漸入佳境,記得是在結業前的某一天回家途中搭乘捷運時,我不想和人潮排隊搭電扶梯,改登旁邊沒什麼人走的樓梯,發現自己一口氣爬了差不多三層樓高的樓梯後竟能不喘不累,速度也沒慢下來,如履平地般,頓時覺得自己年輕了起來,體能像倒回了二三十年前哩!
三月裡我過完五十歲生日,驚覺自己年逾半百才開始闖入馬拉松的世界,我猜認識我的人聽到這件事,應該大多數會把眼鏡給跌破,有時想想的確還蠻扯的,我自己都快認不得這個新的自己了。
 
期末驗收
 
三月31日New Blance run faster Taiwan路跑賽是我們這一班的期末測試,天雖然下著雨,以往下雨天我是絲毫沒有出門的興緻的,但這回我鬥志高昂的去面對挑戰,雨具、換洗衣物一應俱全,絕不退縮。
 
連我算在內12位同學,除了Camille因公出差去北京沒能出賽,其餘11人全部風雨無阻,都在大會指定的兩小時內跑完12公里,因為幾乎都是第一次參加路跑賽,既新鮮又興奮。特別值得一提的是主辦單位的這場路跑賽辦得既有效率又有創意,甚至號召了許多喜好攝影人士出動為選手們捕捉比賽中的身影,更為所有參賽的學員增添了美好的記憶。
 
我們這一班,不但體驗了MYT史上第一班的路跑課程,也在十二位同學一點一滴的汗水中締造了不少成就,有的人改善了體檢表上的紅字,有的人甩掉了惱人的體重,有的人刷新了運動場上自己創造的成績,有的人完成了自我的挑戰,MYT我的路跑學校第一班就在團隊兢兢業業一步一腳印的耕耘下,順利的結業了,團隊從此也有了建置路跑學校的藍圖。
 
畢業典禮上,畢業生總是要致一下答謝辭,我要感謝一班的同學們熱情參與全力以赴,回報了全體完賽的成就!感謝教練群不辭辛勞的陪伴與指導,這麼多專業的知識讓我們免去受傷的風險,更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也終能得到應得的成果;感謝台灣那麼多人在 為路跑活動默默奉獻,有幸有此機緣能親身體驗一場成功的賽事,親眼目睹幕後幕前參與的所有人員的辛勞;作家陳之藩說的:要感謝的人太多,就謝天吧!感謝老天爺在我們練跑過程中,沒有一次因為突然下起的雨而中斷練習,卻又在比賽這一天讓我們全程在雨中進行,許是要焠鍊出參賽過程的毅力與不輕言放棄的決心吧!
 
後記
 
前不久我在為新開的路跑二班報名六月份的阿甘盃路跑賽時,一班的同學也大多要一起報名參加這一場比賽,而我們心裡都有數,課程結束其實是意味著一連串的路跑生涯才要展開,未來,還要一直跑下去
有人問起,MYT路跑21K班何時會開課?看來,路跑班此起彼落的開班和馬拉松接二連三的賽事,肯定會率先填上我今年的行事曆囉~
 
 
 
撰文:路跑一班學員暨班務人員 袁毓玲 學習心得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代謝型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