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部分的人知道快樂的重要性,卻經常不知道如何追求。有些人從性格的調整著手,像是培養忍耐、樂觀或放下的想法;有些人從修行,瞭解人生的真諦與意義,從而追求智慧與喜悅,這些都是絕佳的方法。但是在這裡,想傳達快速而具體的方法,只要執行下列六項方案,提升生活品質以及身心健康也可以非常容易。


「讓自己快樂的六件事」,是許多心理學家所提出具有實際研究成果的方法,只要你去做,絕對能由小而大的開始改變心情甚至是生活的各個面向。


一、親近大自然1小時,每週至少一次


科學家的研究顯示,只要親近自然,做點簡單的體力活動,聽聽鳥叫風聲,看看周遭的風景,身體狀況都會立刻變佳。其中的變化包括了血壓降低,心跳增快,末梢血流量增加,心理方面,壓力身心症狀及負向情緒都顯著降低。


二、觀賞一部喜劇的電影或電視節目,每週至少3次


要讓自己快樂,讓自己笑是最直接的方法。找一部幽默的影集,綜藝節目、電影都可以,坐在沙發上就有機會讓自己每週大笑三次。美國Loma Linda大學(Uni的Lee Berk博士表示,情緒和行為都會影響人的生理反應,笑口常開的反應就如同經常活動,效果類似。研究發現讓志願者觀看20分鐘的喜劇片後,他們的壓力激素(stress hormone)、血壓和膽固醇都大幅下降。你得要好好想想怎麼讓自己笑出聲音來了。


三、與舊識朋友聯繫(見面、電話發短訊問候皆可) ,每週至少3次


保持與其他人的互動,對人類生存非常重要。孤單及離群索居會危害健康,並可能縮短你的壽命。一個人可能因為被動、害羞、懶惰的不良習慣而忽略了和朋友、親戚、社團團體聯絡。年紀漸長,通常社交圈會更為封閉且缺乏變化。但習慣是可以改的,請試著和舊識的親戚朋友聯繫,你們可以共同回憶、共同歡笑、共同討論現在生活的喜怒哀樂,共創對未來新生活的期待。當然,若有機會認識新朋友,也別忘記釋出善意的微笑,搞不好你因此又多了一個有趣的人生夥伴。


四、用不同的角度來思考困擾自己的事情,每週至少3次


壓力大的人喜歡在想法上為難自己,而其思考方式都有以下的不合理傾向:


不是最好就是最壞:凡事只有二分法,不是好就是壞,缺乏彈性。


例:如果今天沒有辦法讓自己漂亮的出門,那今晚就徹底毀了。


事實上:心情的愉悅,表現出來的自信遠比外在的打扮更吸引人。


過度執著:在沒有事實佐證的情況下,認定事情只有一種可能性。


例:他剛剛經過我的時候都不看我,一定是輕視我或討厭我。


事實上:對方可能在想事情,或剛好沒看到自己,或者剛剛和老婆大吵一架沒心情打招呼。


以偏概全:選擇某一件事情的片段來解釋整個情況。


例:美蘭今天對我有點冷淡,她應該是不愛我了。


事實上:過度解釋他人的反應並感覺到心情不好,反而會讓雙方互動更容易衝突。


妄下結論:沒有證據就做出壞的結論。


例:連大學都考不上,我看我這輩子都不可能找到工作了。


事實上:許多沒有考上大學的人,也都有很好的工作。


過於絕對:想法中太多應該一定必須等字眼。


例:我一定要成功、我一定要得到每個人的讚賞、我一定要跟他談戀愛。


事實上:人可以對事情有期待,但最好的態度是盡力,而非一定要達成結果


每天開始思考,事情是不是真如自己想的這麼負面悲觀。然後來個腦力激盪,想想看如何把自己思考做有趣的轉化,例如:一個孤僻冷漠的人,你可以把他解讀成喜歡獨處的俠士;一個愛唱反調的朋友,你可以開始欣賞他總是可以用不同觀點和別人辯論;一個過度依賴自己的人,你可以將它視為真正看重自己的人。就像這樣,繼續腦力激盪吧。


五、上網查找有趣的小故事或笑話,並與他人分享,每週至少3次


網路是現在人類活動中最被普遍使用的工具,與其在上面隨意瀏覽浪費時間,不如找先有趣的見聞、笑話,與親戚朋友分享。若能自己經營臉書,部落格,發表創作文章或與他人連結,那麼內心也會感覺到更溫暖。不過可別上癮了,一天坐在電腦前一小時內就好。


六、學習說正向的話來啟發鼓舞他人,每天至少一次


有些話很實際,卻把人帶向負面情緒的深淵,當你當你用言語斥責或看輕他人,你經常會忘記原先的善意企圖。例如,當你希望對方可以早點回家,與其說「現在幾點了,到底要說多少次你才會早點回家」,不如說「我很希望你可以早點回來陪陪我,陪陪家人」;當你希望對方可以重視自己的健康,與其說「不要再吃油炸的東西了,小心得心臟病」,不如說「多吃點蔬菜水果,我可以準備給你吃」。這些話語不是甚麼驚天動地的轉變,累積下來卻能帶給比起正向的能量。簡單的話語就能使人振奮和鼓舞,並得到自信和改變的力量。你還要繼續「出口傷人」嗎?換種方式吧!


 

 


 

 

撰文:代謝型態 王淳 臨床心理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健康 心情 心理
    全站熱搜

    代謝型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