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長跑不是我的最愛,會參加路跑課程是JJ送我的結婚周年的紀念禮物。2012年一整年JJ參加代謝型態100-21的專案特訓,每週兩個晚上的運動時光,現在換我拋夫別子的來享受,光光這樣想,心情就好起來。
 
這兩三年我的身體三不五時的就感冒,去年一整年還被汗皰疹所苦,因此我希望藉由這次的課程讓自己養成運動的習慣及正確的運動觀念,進而讓身體代謝變好、免疫力及抵抗力增強,至於能否跑完10K或能否在時間內完賽,反而是次要目的了。
 
上課的這三個月,每逢週一的戶外訓練都是好天氣(不曾因為下雨而改到室內喔!),而週四則有之前沒碰過的飛輪課程、重量訓練,週六的外訓則是有家人陪伴的好時光。每次教練帶動作,我都能輕而易舉的做到,前幾次的上課都沒有讓我們跑,反而讓心中那種”想跑”的感覺越顯強烈,但當第一次教練要我們從快走改成開始小跑,即使只是小跑,我的呼吸卻極度的不順,這是我上課以來第一次的不舒服,慧玲學姐提醒我要調整呼吸,同時在教練的指導下,很快的有改善。訓練過程,教練都提醒要聽自己身體的聲音,很喘或有不舒服就慢下來或休息,所以我都頗"善待自己",但也因此我常懷疑「到底我認為的"喘",是否達到教練所謂可以休息或慢下來的"喘"?」。上飛輪課時,戴上心跳表,總是不曾出現過很高的心跳,所以是不是真的太善待自己了呢?
 
三月初不小心感冒了,這次的感冒症狀都集中在咳嗽,依照過去經驗,大概怎麼樣都能在三個禮拜內康復,沒想到這次卻拖到路跑前都沒能痊癒,不禁懷疑難道就是所謂的"身體在排毒"嗎?
 
越接近比賽的日子,教練卻沒有因此讓我們增加練跑的距離,直到賽前,我最高紀錄也只跑了大安森林公園三圈,這僅僅只是比賽要挑戰的一半距離呢。比賽前一週,教練帶我們到美麗華及美堤河濱公園熟悉場地,試跑了5K卻有側腹痛的狀況,教練說是跑太快了。接著準備迎接一週後的比賽,教練提醒須利用每天晚上的好睡眠來補賽前一晚的失眠,無奈我卻沒一天睡好的,還好,週五晚上去推拿之後,睡了一個好覺,算是有把精神補足。
 
 
 
2013/3/31 New Balance路跑賽是我人生第一次參加的路跑比賽,我們報名參加12K挑戰組。之前參與過的路跑活動都是玩票性質,陪小孩走走跑跑的那種,而這次可是真正自己挑戰的比賽唷。
 
平時訓練的好天氣並沒有延續到比賽這一天,一整晚的大雨,一直到出門都沒有比較小。但是因為比賽沒有取消,因此大夥兒陸陸續續抵達集合地點劍南站2號出口。我趕緊趁大家尚未到齊時,去捷運站上個廁所,在這裡,第一次看到男廁所大排長龍的景象,就在我苦找不到女廁所時,有工作人員向我招手,原來是女廁所規畫了一半的區域讓男士們使用,而排隊到女廁的男生擋住了女廁的標示,所以我才沒看到,這可真是讓我開了眼界呢!
 
大夥兒到齊後,說也奇怪,這時的雨停了,剛好讓維軒教練帶領大家做暖身操,暖身完畢後,雨又開始下了起來。7:20是男生起跑的時間,他們出發之後,我又去上了第二次的廁所,以防萬一嘛。
 
因為下雨而且我感冒又沒好,因此多穿了件外套、戴了個帽子、拿了瓶小礦泉水跑步(因為大會僅在5KM設有補水站,我得預防萬一我口乾到一個極致或因為運動而引起的咳嗽)、還帶了3包教練團貼心準備的龐德風乾水果。
 
7:30輪到我們女生要起跑了,跟著大家一起等待,然後起跑、通過晶片區,感覺好好玩,我要開始比賽了ㄋㄟ!!心中很興奮,但興奮之餘,我不忘提醒自己,Simon教練說不要跟著大家衝太快,照自己的步驟跑就好,所以一開始沒有遇到同學,到了約4K跟著慧芬邊跑邊聊了一段,但是因為又想上廁所(怎麼一直想上廁所呢?!),所以特別挑了個離跑道不遠、又沒人排隊的流動廁所解決一下。沒多久抵達補站看到Tony等在那邊幫我們拍照,喝過水,也順便填充我那僅剩一半的小水壺。
 
過了加水站,跟著Irene一起跑了一段,看到路邊有個爸爸跟兩個孩子撐著雨傘拿著加油棒幫大家加油,很多跑友經過都還停留拍照,結果仔細一看,咦?!那不是JJ跟我的寶貝們嗎?哇~心中真是感動!甚麼時候偷弄了那個加油棒,還一大早起來幫我加油,我一直一直預期應該是在終點會看到他們迎接我,沒想到半路就出現了這個「媽媽加油團」,好開心,趕緊拿出自己的手機幫他們拍照,也請一邊不認識的跑友幫我們合照,心裡雖然激動卻不能停留太久,因為我還要繼續前進,道別後,隱約的還聽到後面傳來跑友看到「媽媽加油團」驚喜的聲音呢。
 
大概是過了8K的時候,Irene歡呼:「我已經跑過8K了耶,這是之前的最高紀錄」,這時我才驚覺自己早已突破平常練習的6K,不知不覺的跑完8K,心裡頓時開心。由於Irene有些不舒服,於是我們拿出果乾來補充,她慢了下來,我則獨自帶著媽媽加油團的祝福繼續往前進。
 
進入到9K時,我雙腳的膝蓋開始痛,於是我放慢速度,將意念專心回到自己的跑姿,把重心往前,沒多久就好多了,因為速度放慢索性將另外兩包果乾也通通吃掉,再喝些水,來到了我常常下班回娘家要走的大直橋,只是這次我不是開車經過,而是徒步走腳踏車引道!下橋後,遇上了從圓山方向跑回來的21K選手,大家速度都頗快的,此時我的手機剛好也傳出已跑了11K的語音,我開始加速,因為教練說最後1K要是身體感覺不錯、還有力氣的話,就放手衝回終點。就當我開始不管膝蓋全力衝回終點時,沒想到膝蓋反而不痛了,而且突然有種不可言喻的愉悅感,這難道就是心理師Ken所謂的心流(Runner’s high)嗎?!
 
回到終點看到了我可愛的「媽媽加油團」、Belle幫我們拍照、Tony也在終點等大家,Oh Yeh!我完成了人生第一次路跑了,而且還在時間內完賽唷!真的既開心又興奮,我做到了,我真的做到了!
 
這次的裝備齊全而不多餘,防水的帽子加上布鞋沒有弄濕,所以並沒有出現預期全身會溼答答的不舒服感(或許跑的時候雨勢比較沒那麼大),果乾適時的補充元氣,而小礦泉水則是我整路一直依賴的好夥伴,真的還好我有自己帶水跑!
 
謝謝Simon、維軒、Belle、Irene、Tony、家羚、Ken、飛輪教練,有此專業的教練團、營養師、心理師從身、心全方位的照護下,讓我能安心又放心的接受訓練,同時安全的完賽、並增加自信心。謝謝路跑一班的同學們、100-21的學長學姐們,上課過程有你們的相伴,一點也不寂寞。謝謝這段期間支持及為我加油的親友們,你們的鼓勵讓我更能堅持的走下去,謝謝您們!
 
謝謝阿凱,你的體貼及幫忙照顧弟弟,讓媽媽能夠很放心的去運動。謝謝小傑,還黏媽媽的你終於可以不用再一直問我,「今天放學誰來接我?」。謝謝我最親愛的JJ,謝謝你送我的這份結婚紀念禮,還有每次上課前提醒我該注意的事項,比賽前一天因為天雨怕我受涼,帶我去買內搭的跑褲,還幫我將晶片綁在布鞋上,也幫我把號碼布別
 
在號碼布帶子上,還有不知甚麼時候偷偷製作媽媽加油棒…。有你在一旁一直支持我,是最最幸福的一件事了。還有顧小孩,我知道那不是件輕鬆的事,因為我經歷過一年,我瞭,辛苦了。
 
雖然長跑不是我的最愛,但我相信未來我們的後半輩子,將會一直這樣為健康長跑下去,一起加油吧!
 
 撰文:路跑一班學員  Wendy陳嘉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代謝型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