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今年3月份在台灣健康保健叢書中, 一本令人印象深刻的書,光看書名就很聳動了吧! 最令人感到驚訝的是,這樣的一本書在國內健康類書籍排行榜上已長達半年,每週都排在前20名(博客來網路書店), 這在每個月有將近3000本的新書出版量,是個很值得注意的現象﹣這意味台灣的讀者和消費大衆,對營養知識的追求已不只是要正確性, 而且要自主性。  醫師,如果你不懂營養學, 請不要隨便看我的病,開我的處方簽哦!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2008/top/quarterly_top_eight.php?sub=06 (博客來網路書店心靈健康類第三季排行)                                                                    

                                                      

        昨日中午到濟南路二段附近一家日式料理店吃飯, 這家店生意好, 只好和人併桌吃飯;併桌的是一對夫妻,看來還頗年輕,一問之下,果然先生50歲, 太太不到45歲,先生坐輪椅,左半身沒有行動力, 右手還可以自己夾菜,生活起居完全依賴太太服侍照顧。

        看到有健康問題的朋友, 很自然就展開邊吃邊聊營養保健的話題。

      「是三高症嗎?」,太太點頭;我心裹正想問怎麼回事呢?太太說:原本就有糖尿病、高血壓,而且還打胰島素,最近二年來偶會有昏倒失去知覺的狀況,後來才發現原來有三條主要血管阻塞,動手術後就變成這樣。

(太太有點兒埋怨,每次都回去醫院門診,看了二年醫師卻沒察覺是心臟方面的問題)~我心裹頭頗佩服她對這個診療結果很理性,和很有知識的見解。

        我知道這附近的教學醫院應是台大,我個人是頗喜歡「台大」招牌,我問他們是在台大看診嗎? 不料太太馬上回答:我們就是去台大看診和動手術的,經過這個經驗讓我們知道不要迷信大醫院。她繼續說:我還有一位朋友的醫療糾紛更誇張,他的媽媽在馬X醫 院動手術時,居然被另外一位醫師認錯抓去動刀,結果掛了………!@#$﹪↑﹠ (什麼?我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朶),院方有承諾是疏失,但也很坦白告訴他們,醫院這麼大、資源又多,他們要告,勢力單薄不甚容易告成﹣就和解吧!(一陣無奈 的情緒迷漫餐桌)

***************************************

        當套餐送上來時,我看到先生伸手夾的菜,第一個仍是那盤炸的香噴噴的炸雞塊,太太忍不住也小嘲他說:你看他的飲食習慣就是這樣,以前就是大塊肉在吃, 雖然不煙不酒。  (我也吃了那炸雞,好吃到眼淚差點流下來!)

        哈! 生病不是沒有道理的,飲食習慣扮演多麼關鍵的角色,營養是一件很生活的學問,絕對容許每個人做他自已。只是,可不可以在快樂享受吃這些好吃的「毒藥食物」 時, 一定也要搭配解藥﹣5到9份的新鮮蔬果和運動,才能保護細胞、排除過多自由基,才能保持健康,又可以享受美食, 如此才能稱為健康有品質的生活不是嗎? ~我和這位太太真誠的分享,她覺得還頗有道理啦!只是家裹長期的飲食文化已成形,即使她上過『台大醫院減重班』,仍常處於孤軍奮鬥的困境, 當然現在也胖回去了!

        當人們生病時, 才開始重視健康問題,此時和醫師的接觸最多,許多醫師是沒有習慣把病人轉介給營養師或運動教練,讓病人有機會接受專業的生活型態改變輔導,大多醫師對病人也懶得多講 (其實也講不出什麼東西, 不過就叮嚀病人按時吃藥、多休息)。

        「別讓不懂營養學的醫師害了你」,這真是一個發人深省的課題!

撰文:Mr. MT代謝先生

                
  去年,先生動了心導管手術,手術後中風!           好在, 經濟並未造成雪上加霜的生活困境,夫妻二人還算開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代謝型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