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上鮮採,下午熬煮成果醬~只想給你新鮮的好滋味
 
 
四月底,龐得體驗廚房在MYT團隊歷經半年的精心規畫下,慢慢成形;千呼萬喚始出來,店面裡首推的商品就是當季當令大紅大紫的桑椹果醬。
 
試營運期間來店的嘉賓一定會受邀品嘗我們手作的桑椹果醬,搭配原味優格或無蛋奶麵包,吃過的人都讚不絕口,還因此買回家與親友分享的也大有人在。當然,如果你理解這小小一罐桑椹醬是如何產生的過程,你怎麼會不想買一罐回家,這醬和滋味太令人難以忘懷了!
 
 
 
緣起
 
話說去年此時MYT旗下的龐德團隊正在雲林麥寮的晁陽綠能園裡建置龐德館,推廣以健康與美味為訴求的龐德餐,我們很享受依照節令與季節,生產製造不同的果醬或果乾等蔬果產品,搭配在我們的龐德餐裡。
 
在一次出餐中,接待了林先生和他的親友,我說我們一直在尋求好食材來生產,他剛好在麥寮有一個果園,種滿了桑椹,還種了芭蕉和其他的水果與蔬菜,他歡迎我們到他的果園去免費採果,那年四月間我們去造訪了幾回,利用上班前的時間採摘下來的新鮮桑果,帶回龐德館就立馬做成果醬,用在龐德餐的麵包與醬醬世界裡,受到來客的歡迎,甚至也有人想買回去與家人分享,所以也零星銷售了幾罐桑椹果醬,供不應求。
 
在產季結束後,我們跟林先生夫婦口頭約定了,明年還會再來採果,我們一定會把他們的慷慨與美意,分享給更多喜愛我們龐德餐的朋友。
 
由於桑椹可以採收的時間只有每年的四月份,短短不到一個月的時間,果實雖多長得也快,但也掉落得很快,所以每天都要去採收,不然果實就都落土歸根,很是可惜。
 
 
只有一個月的熟成期~超級任務,出發!
 
今年四月初我利用清明連續假期南下,要為展店後銷售的商品進行生產任務,這個季節當然是桑椹莫屬啦!
 
出發時台北還在下雨,可是南台灣耀眼的陽光卻讓人充滿了想要工作的動力!抵達雲林後先下榻在向秋月姐承租的房間,
 
秋月姐是龐德團隊在麥寮晁陽綠能園區經營龐德館時共事過的廚師同仁,她得知我們團隊四月份要南下採桑椹做果醬的計畫後,就自動提出在崙背有房間可供我們住宿,位在崙背市區,離麥寮林先生的果園約十公里遠,她有台小貨車可以幫忙載貨和接送。她家裡也有現成可供熬煮果醬的鍋爐器具,歡迎我們去免費使用!
 
(全付武裝的秋月姐,從來要求專業演出~是廚師也是農婦,也是包租婆,也是國樂師) 
 
既然排除萬難要到麥寮去出差,就一定要發揮最大的效率,清明節那天起了大早,秋月姐家中又要拜祖先又要參加家族掃墓,還是百忙中抽空先把我載到桑椹園裡去,我進了桑椹園,發現早已有兩大桶採摘好的桑果在等著我!原來果園主人林太太知道我早上要入園,就起了大早,先採好一批,讓我們帶回去,她八成知道我再怎麼努力採摘,也採不了多少,索性就先動手幫我收了,真是太貼心了!我等自己手裡的桶子裝滿了以後,便打手機請秋月姐載我回去,一個上午加起來收成了二十幾公斤吔,好多呀!
 
看到那麼多的收穫,我立刻就在秋月姐家的倉庫裡清洗桑果,洗淨的果實瀝乾後,用冰糖混合攪拌,醃漬的過程果實中的水份漸漸滲出,等大鍋裡有超過一半的漿汁就開火煮滾,在熬煮的過程中,我守在爐邊不斷的攪拌,看著鍋裡那麼紅那麼香的桑果從飽滿豐盈的莓果狀,變成膠稠濃甜的果醬,整個過程超過六小時的攪煮,當一罐罐的果醬裝瓶封罐時,竟絲毫不覺得疲累,這樣一次就可以完成五十罐呢,好有成就感呀!
 
於是清明假期造就了一百瓶的商品,我滿載而歸,回到家把裝罐剩餘的成品分送給左鄰右舍親朋好友,大家都說好新鮮好好吃!
 
 
 
為了宣揚桑園主人的慷慨與美意,再出發!
 
由於台北這端龐得體驗廚房的建置工程尚未完工,於是我決定把握桑椹的產期,再南下一次,於是在中旬13日又回到麥寮,再次造訪林先生的果園,這回秋月姐排除了其他的事情,專心陪著我一起去採果,平日裡家中就種植蔬果、甚至曾經作過販售蔬菜生意的秋月姐,進入那片結實累累的園子,盡情享受採收的樂趣,並且絲毫不為炎熱與蚊蟲所動,我們一個上午收穫超多,中午前就興高采烈的回去進行製作果醬。
 
秋月姐說往年她家裡有種桑椹,而且自己也愛作果醬,剛好去年因為她先生對桑椹過敏,全砍掉了,所以她後來就沒做了,看到我去,她很得意的展示她的全套生產設備,清洗用的、濾乾用的、快速爐和熬煮的大鍋,一應俱全,而且在製作的過程中不斷的指導著我,她還說:以前人家教的是一公斤桑椹加一公斤糖去熬,這樣做出來的果醬不用放冰箱再久都不會壞。不過在試吃了我們只用四分之一比例的冰糖熬煮出來的味道,她反而更喜歡,我引述我去年大有村的房東老太太說的:吃桑椹沒有酸酸的味道就不是在吃桑椹啦!
 
那天我和秋月姐熬桑椹醬熬到深夜一點鐘,她開車送我回住宿的地方,還回去獨自善後整理到兩點鐘才睡,想不到隔天一早七八點就開車等在我的門口,又要跟我去進行第二天的採果啦!天呀,我看生產桑椹醬這件超級任務,秋月姐比我還積極還賣力哪!
 
我和Belle心裡萬分感激,一路上就是有這些熱情的好朋友們伸出援手,來促成這椿美事,也更堅定我們要去努力完成這件事的決心!
 
 
曲終人未散─明年還會再回來!
 
結束了兩趟雲林生產桑椹果醬之行,要返回台北的時候,我又向林太太和秋月姐承諾,明年此時一定會再來,我們會讓龐得廚房的訪客人人都知道這個桑椹醬的故事,我們用手把這個季節的滋味與溫暖的友誼鎖在那瓶香甜鮮紅的果醬裡啦,多麼值得一再回味的好滋味!
 
                                                            (桑椹園主人,林太太~始終給人溫暖的微笑與友情)

如果你有機會在這個季節走一趟我們位於台北延吉街的龐得體驗廚房,別忘了帶一罐桑椹果醬回家,肯定會讓你愛上那個多情的滋味,因為在食物本身營養美味的身後,你也一併吸收了成就這一味的來自遠方的祝福與真情
 
          
 
 
 
撰文:龐得體驗廚房店長/烘焙師 袁毓玲 Irene 
 
 
代謝型態股份有限公司 www.mytabolic.com.tw
 
由一群專業人士所組成,為亞洲唯一可執行代謝型態檢測的團隊。希望透過健康課程與服務將『吃對食物、用對方法、健康一輩子』的理念宣揚出去,讓每個人都有能力打造貼近生活又容易執行的健康保健計劃,幫助人們真正擁有健康有品質的生活。
 
MYT文化:謙卑探索,溫暖陪伴
MYT願景:協助人們成為管理身心健康與享受優質生活的專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代謝型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