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代謝型態甩脂課程進行的八週當中,除了每週兩小時的課程之外,同學們回到生活裡更要執行檢測報告的原則、生活飲食計畫安排以及Line的討論,一切的努力,都只是為了每週站在體重計看到數字成果的那一刻。

 

 

 

 

    傍晚上課前的20分鐘,是我覺得減重課進行中最有趣的時刻,我遊戲似地練習用同學走進來的表情、速度、眼神及言語來判斷他這週的成果,同學們並不知道他們成為被心理分析的對象,因此表現出來的最是真實可愛。

 

 

 

 

    讓我聯想到這和學生時代大家在考試前後時互相哀號,互相比誰念的比對方少的氣氛如出一轍,無非是害怕自己的成績不夠好,因此自己先批鬥自己一番,若是成績不好,還可以理直氣壯的說,不是我笨,我只是沒唸而已。

 

 

 

 

    唯一不同的是,在減重班中沒有鉤心鬥角的比拚暗鬥,卻多了很多互相鼓勵的歡樂氛圍。許多公司裡嚴肅的主管,學校的老師,或是早已離年輕有段距離的上班族,這時候每一個都變成賴皮的小朋友,進教室後不斷嚷嚷或解釋著:

 

 

 

「老師原諒我,前幾天我好朋友從國外回來,她硬要請我吃大餐我真的沒辦法」

 

「完蛋了,我這週回家作業的單子不見了,我不知道要做甚麼?」

 

「老師我覺得你們這裡的秤確定沒有故障嗎?我家裡量明明就比較輕」

 

「我可以再量一次嗎? (然後量了三次,結果一樣)」

 

「今天衣服比較厚可以先扣1.5公斤嗎?」

 

「其實健康比體重重要,我覺得來上課得到健康知識比體重下降重要」

 

「我跟你打賭我這禮拜比上週重」

 

「我今天只是來看看 (然後不量體重)」

 

 

 

其實聽久了,賴皮的同學還挺可愛的,那些鮮少在大人裡顯現的童心、頑皮和噘嘴在減重班裡可一點都沒有少。不過我們當然還是有對治的方法,讓這些賴皮伎倆無法得逞。另外還有一種我很喜歡的橋段,可以看到某些同學:

 

 

 


  1. 到了教室後,一言不發,把包包放著衝去上廁所,我們準備的輕食,在量體重前絕對不碰,甚至你可以感覺到他很渴,好像已經有一陣子沒喝水。

  2. 可能會特地從下班的地點走路過來,不坐電梯,想讓流的汗能減少一些體重


 

 

這麼斤斤計較,想必減重的成績一定不錯吧?幾次觀察下來,這類同學成績通常也不好,因為很明顯地是在”臨時抱佛腳”,這種看似嚴謹自律的行為,多數是因為發現本週成績不妙,心裡充滿罪惡感的補償反應。當然,總比最直接畏罪潛逃,請假在家瘋狂減重的同學好一些。

 

 

 

    不過,在八週當中持續地彼此誠懇託付,真心交流,以及在營養師和心理師的又哄又騙、諄諄教誨之下(唯一缺少的是魔鬼式嚴厲責罵,但如果有人有需求的話,我們也可以量身訂做),大家在八週後都交出不錯的成績,彼此也建立深厚的情誼。減重班,好像就是要有點賴皮才好玩,夏天快到了,為了身材,一起來玩吧。

 

 

 

 

撰文:代謝型態 臨床心理師 王淳Ken

 




台灣大學研究所 臨床心理學組碩士

專技人員高等考試臨床心理師合格

中華民國臨床心理師                   



中國大陸一級心理師                   

美國MTCA Level I代謝型態認證諮詢師   

代謝型態飲食全書 譯者                   

代謝型態減重全書 作者群之一

 

代謝型態股份有限公司 www.mytabolic.com.tw

 

由一群專業人士所組成,為亞洲唯一可執行代謝型態檢測的團隊。希望透過健康課程與服務將『吃對食物、用對方法、健康一輩子』的理念宣揚出去,讓每個人都有能力打造貼近生活又容易執行的健康保健計劃,幫助人們真正擁有健康有品質的生活。

 

MYT文化:謙卑探索,溫暖陪伴

MYT願景:協助人們成為管理身心健康與享受優質生活的專家


 

 

 

arrow
arrow

    代謝型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