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時候,機會就在不經意中翩然到來,記得一定要伸手去抓…..

 

為了進駐麥寮的龐德館,我向鄰近大有村的一位老太太租了間農舍,前有曬農作物的廣場,後有可種植的一小塊地,我一直很想種點簡單的食材,供烹調烘焙新品試做時使用,我夢想中的小菜園會長滿辛香料或蔬果或是隨季節更替的小花,我一直好想種九層塔,因為我不愛吃香菜,然而可以取而代之的食材,我矚意的只有九層塔,所以種這個食材成了我的心願。

 

那個幸運的日子我記得是在二月下旬,一個颳風但無雨的清晨,我和平日一樣騎著腳踏車飛馳在滿眼農作物的田間小路,在最後一個大轉彎就抵達晁陽園區的路口,我看見地上有一大袋綠葉,開在前方滿載生鮮菜蔬的貨車呼嘯而過,開車的人應該是沒發現掉了東西。

 

我相信如果我視若無睹,那麼地上的那袋青菜將會被接下來經過那兒的車輛輾過,從此成為垃圾,我立刻停車下馬往回走,而彎腰拾取那袋青菜時,赫然發現那是滿滿一袋九層塔,還是剛採摘下來的新鮮貨!

 

我提著上班途中的戰利品走進龐德館,如獲至寶,我細細的篩撿,發現每一葉都那麼鮮嫩青翠,當天便用來做了兩罐青醬,剩下的分裝冷藏,預計要分批使用。

 

隔天的龐德教學餐裡,我試用了青醬在麵包與醬醬世界的教學站,竟獲得用餐的賓客一致好評,更重要的是,Belle一直苦尋不著的青色醬料就此定調,將青醬納入麵包站的五色醬料之一,我們也終於找到鹹的抹醬了!

 

同事告訴我,九層塔分兩種,這種紅梗的比較好,甚至可以當作藥材,心下萬般感激栽種這些農作與採摘收成的雙手,決意要善加利用這些好食材,也多做了些青醬裝罐,保存在冰箱裡供應後續的龐德教學餐。

 

我挑了幾支開花的,插在小瓶子裡,農業部的同仁說等根長出來後可以移植到土裡種,哇,我終於可以自己種九層塔囉~

 

青醬理應搭配義大利麵,我手邊沒有義大利麵,就和同仁們用中筋麵粉和全麥粉DIY了一點麵條和著吃,全麥麵條很好看,吃起來也有嚼勁,DIY的過程也挺有趣的,未來也許可以開發成館內的教學課程。

 

記得三月八日回娘家活動那天,Care在用完龐德餐後跟我說,原本他是不吃九層塔的,可當天他在麵包上抹了龐德青醬,發現絲亳沒有他不喜歡的那個味道,還覺得很好吃,我聽了這樣的分享,真是開心透了。

 

我又試著加些大蒜去烤成大蒜麵包,青醬的顏色會變暗些,滋味倒是不錯,後來再加進辣椒,就更棒了,紅辣椒青醬大蒜麵包,光聽名字就令人垂涎三尺!

 

 

一袋撿來的九層塔,陪伴我完成了幾項烹調與烘焙的研發,這份猶如天上掉下來的禮物,正好解決了龐德團隊的需求,讓我們的龐德餐更趨完善,也讓麵包與醬醬的世界更多采多姿。園區的商品部經理惟智就對龐德青醬情有獨鍾,也常常推薦友人來龐德館用餐,他往往主動為友人們示範,在我們的無奶蛋全麥土司上裝點五顏六色的醬料,讚不絕口。

 

不知是誰說的:"當你全心全力想做好某件事也一直努力朝那件事去進行時,全世界就都會來幫助你完成"

 

我們常彼此祝福:心想事成。要大膽的去夢想,傻傻的去做,而當機會來臨時,千萬記得要俯身去撿拾…….

 

 

撰文:代謝型態團隊暨龐德館館長 袁毓玲

 

 


 

arrow
arrow

    代謝型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