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路跑,是我最恨的運動……曾經啦!


說來慚愧,我爸媽從我上小學以來,就養成了每天晨泳的習慣,後來他們跟著志同道合的朋友們一起練跑,每天跑完10幾公里、下水游個1000m再去上班,對他們來說是家常便飯的事。20幾年前鐵人三項賽事開始在國內流行時,我爸媽當時連續好幾年都參加統一盃鐵人三項比賽呢!


為什麼我會恨路跑這個運動呢?因為我有鼻竇炎的宿疾,看遍中西醫也無法根治,爸媽認為藉助跑步可以幫助我改善體質,所以他們除了自己身體力行之外,也希望我跟著去跑跑,但是對於正在發育中、最需要睡眠的青少年來說,天還沒亮就要起床慢跑是件非常痛苦的事,臭著臉跑了幾次後我爸媽也放棄了,但是那段記憶真是不堪回首…所以,其實我算是路跑的逃兵!


時間拉回到現代…今年的愚人節前夕,我開了自己一個大玩笑!看了同事馬克分享在FB上的10K路跑班開課照片後,竟然失心瘋地馬上跟老婆報備後(老婆OS:早就看不爽你肚子那圈油了),聯絡馬克、Irene緊急辦理插班事宜,在這裡要特別感謝代謝型態團隊的高效率,我在星期六接近半夜表達加入的意願後,他們在周末火速把我的「代謝型態體質檢測問卷」送到美國去分析,讓我能順利在星期一趕上路跑班的第二節課,搭上這列開往健康的直達車!


參加路跑班之前,規定要做體適能檢測和抽血驗尿等,我的體檢報告是意料中的什麼都高,就是身高不夠高;但是本來對自己的體能很有信心,因為平常我有游泳的習慣,結果這一切在作過體適能測驗後被徹底擊敗,若以十二年國教的評分等級來看,我的心肺功能是「待加強」,慘不忍睹啊!既然認清了自己身體狀況不佳這個事實,那就好好上課吧!


路跑班十二週的課程,針對學員的營養、運動和心理三方面安排了完整的課程,讓我收獲很大!其中最顯著的就是體重的降低,過去三年我有兩次瘦了7~8公斤,一次是因為膽結石開刀,切除膽囊,手術後遵循醫囑力行清淡飲食,很快就瘦了,但是嘴饞的我過了半年還是自動恢復「正常」飲食,體重當然忠實地反應,馬上回到原點。去年中我莫名地胃痛,去醫院檢查後發現有胃食道逆流的現象,那一個多月三餐都是白吐司配白開水,體重自然降到接近型男的水準,只是胃痛的症狀減輕後,我又故態復萌地毫無節制大吃大喝。而這一次路跑班的營養課程,透過了解自己是屬於哪一種代謝型態,再去吃對的食物比例、選對食材、用對烹調方法,發現原來減重可以那麼輕鬆沒有負擔!


雖然走路和跑步是人與生俱來的本能,但是對於長坐在辦公桌前的我來說,很多動作都已經走樣了,要重新學習。這段期間維軒教練和Simon教練從最基礎的動作開始教起,正確的走路、跑步及擺手等姿勢練習,尤其是對運動前的暖身及運動後的伸展操絲毫不馬虎,對於嘴巴上不承認但是生理上已經步入中年的我來說受用無窮,年輕時打籃球可以不用熱機拿了球就上,現在運動後的酸痛就像宿醉一樣,伴隨著你到第二天甚至第三天!所以這些課程使我獲益良多。


路跑班的重點當然就是跑步,這次的期末是以6/9的阿甘盃10K路跑賽作為驗收,當天懷著朝聖的心情前往圓山捷運站集合,被現場的人潮嚇了一跳,原來路跑這個運動有那麼多人參與。開跑後我邊聽著音樂、邊盡力回憶教練們這兩個月來的叮嚀,一步一步慢慢向前跨出。因為人實在太多,很快地就和路跑班同學分開了,我開始觀察周圍的人群,原來路跑不分年齡,有老人小孩;不分性別,有男有女;不分體態,有高矮胖瘦;不分美醜,有正妹、歐巴桑、帥哥型男或是失意中年男子…大家都是為了自己信念而跑的人,所以我並不孤單。出發半小時後到達折返點,陸續見到熟悉的面孔,大家雖然略有疲態,都還能堆起笑臉互相加油打氣,因為我們知道過了5K,距離終點就不遠了!當我看到只剩1K的招牌時,記起教練說的如果還有力氣就毫無保留地衝吧,我照作了,但是發現自己撐不到1K,還要再加強!不過最後的完賽時間出乎意外地達成了預設的高標,而且還好沒有變成Simon教練說的賽後一條蟲,唯一的遺憾就是我在終點找不到教練的鏡頭,沒有機會對著鏡頭擺出蘊釀了很久的完賽pose啊!


完賽後最大的感想就是,一路上遇到的各種狀況教練都有提到,重點就是你上課有沒有乖乖在聽,如果有按步就班照著教練們的指示進行訓練,這些問題都可以迎刃而解!我本來對運動心理這堂課抱著比較存疑的心態(只有一點點喔~),結果這次在8K時就突然有倦怠的現象,不想跑了,埋怨自己自找苦吃,後來是回想上課時心理師給我們的建議,才慢慢「重振雄風」,繼續往終點大步邁進!


路跑,現階段來說雖然還沒變成我的最愛,但是它已經脫離了「最恨」的黑名單,至少現在它是我運動清單中的其中一個選項。不久前的渣打盃公益路跑有句口號:「從心出發,跑出信念(Run  for a  Reason)!」我在6/9的阿甘盃賽後頒獎典禮上已經找到了自己該為什麼而跑,男子組有個高齡98歲的老伯伯拿到男高組(70歲以上)前五名,舞台上的他雖然口齒不清,但中氣十足、驕傲地報出自己的年紀,我不禁自問50年後如果我還健在,是杵著柺杖還是坐著輪椅?我也能這樣跑10K嗎?還是能慢走1K就該偷笑了?想要擁有健康的人生將會是支持我一直跑下去的理由!


撰文:路跑二班學員高佳震


arrow
arrow

    代謝型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