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隨著日前跑完2013年第四屆阿甘盃路跑嘉年華,在代謝型態公司裡參加的路跑10K二班的課程結束前,算是劃下了一個完美的句點。接下來,跟大家分享我為什麼要參加?參加了以後有什麼樣的收穫?




先從我的動機說起吧!從小到大我的體育成績雖然沒有名列前茅,但也都是算不錯的喔,直到當兵進入新訓中心才發現,我根本跑不了3000公尺,每次早晚3000公尺跑步幾乎是我最痛苦的事情了,因為跑不了一半我就因為小腿抽筋而必須緩慢前進,還好這痛苦的日子短暫地結束了,我的軍種是空軍,下部隊分配到花蓮基地處理有關工程的業務,所以每天騎腳踏車上下班,當兵的運動就是基地裡的游泳池啦!退伍後,身旁的朋友也沒有人在運動的,那時忙工作,忙著追女朋友,忙著四處吃吃喝喝的成人生活!唯一的運動,也就是偶爾跟著父親游泳。

 

人生的計畫總是這樣寫下來的,接著結婚,生子,自行創業,然後也遺傳了父母親,在看不出來的外表下有著台灣三大慢性疾病之一的高血壓。在台灣有160萬名的高血壓患者不知道自己已罹患高血壓,這樣的早期發現,應該是一個好事才對。於是我開始著重飲食卻發現體重不斷上升,然後跟大家一樣買了用也用不完的泳池優惠票。

 

好啦~以上的動機已經很明顯了!我必須找到適當的健康飲食以及更有效率的運動方式來維持自己的健康。於是,有朋友約晚上慢跑,我就跟著去了,雖然一個月只跑個3-4次,距離只在3-5公里,但是透過更完整的熱身運動,漸漸擺脫了小腿抽筋的困擾,不過這樣跑下去總有一天會放棄的,運動總要有個目標,於是我們約好了要參加2012年底的富邦台北馬拉松9K組,準備給自己一點壓力!在此同時,我又跟另外的同學們約好了在2012年底要單車環島,就這樣單車也練,慢跑也練,跑完了富邦路跑以後的兩週就開始環島之旅。

 

完成這兩項運動目標以後,我發現到對於慢跑的進步實在很有限,而身邊能夠解答我的疑問者或是書籍,幾乎沒有,許多人的慢跑都是埋頭苦練出來的,可能傷身而不自知,市面上有關於慢跑的書籍,在你不懂慢跑以前應該都是看不懂的,這時露營社團中的夥伴告知他以前有參加一個關於路跑的班級要開2班了,問我有沒有興趣,我的興趣當然是很高的,正愁著問題沒解答呢!這就是代謝型態公司舉辦的路跑10K二班,課程中有包含了兩次的基本健康檢查,除了最主要的慢跑訓練以外還有營養學科。

 

剛開始的課程是有關於食物營養的部份,這才發現到原來我吃的食物也太不符合身體的需求,這兩年自以為是的精心調整飲食,觀念上竟然錯了一大半,真是驗證了電影裡的名言,讓專業的來!慢跑訓練的前六週在台北田徑場上訓練,畢竟我已經完成了兩項10K路跑,想說觀念上以及姿勢上也不會錯太多吧,這六週僅僅調整姿勢以及呼吸,並加上間歇訓練,又是一次的從頭學習,我們雖然在田徑場上卻幾乎沒有慢跑,因為光是姿勢練習就會耗掉大部分的時間以及體力。姿勢錯了,出力就會錯,出力錯了就會造成運動傷害,而避免發生運動傷害正是教練一再叮嚀我們的重點,健康慢跑才能常常久久!

 

在這為期12週的課程裡,我們同時也擁有新起點運動中心健身房的會員資格,參加了飛輪心肺訓練,後期也開始加入重量訓練。課程中有四週的戶外跑步訓練,從捷運地下街,大安森林公園,中正紀念堂都留下我們的汗水與鞋印,而我們的目標就是阿甘盃路跑賽。

 

練習的過程中總是辛苦的,這是我們都知道的,只是我們沒想到會這麼辛苦阿!整個的運動過程我們都帶著心率錶,充分展現科學訓練的方式,依靠心跳錶可以得知目前的身體狀況,身體對於訓練的強度反應,以及這樣的訓練有沒有確實的鍛鍊到身體

 

而每一次的運動結束後,也花了許多的時間來作身體各部位的伸展,這樣的伸展我稱為痛苦併舒服的運動,在伸展的當下痛苦的用力呼吸,伸展完以後就可以得到非常舒服的身心,那種感覺就像是卸下了一整天的壓力一樣,當然運動產生的乳酸也是排的一乾二淨。

 

阿甘盃的10K路跑是課程設計上的一個驗收路跑,不過我們可是提早了一週自己先做了渣打盃的12.5K路跑賽,雖然我們連續兩個週日都參加了路跑,大家跑完以後可都還是精神奕奕呢!這次的阿甘盃路跑嘉年華我對自己打的分數是及格邊緣,我的目標是跑進60分鐘內完賽,次二目標是70分鐘內完賽,這次用了71分鐘,連次二目標都未達成,事後有詢問過教練路跑時身體的變化反應,也得到教練完整的解答,相信以後成績應該可以更好才是。

 

隨著課程的即將結束,這次的訓練也即將告一段落了,我應該會很懷念這12週以來,為了要上課而排除萬難的安排工作,家庭等事情,課程中與同學一起揮汗練習,課後一同聚餐,時常的討論該買什麼裝備,一起在即時訊息裡哈哈大笑的光陰。也很謝謝營養師,運動心理師與教練們沒有保留的指導我們相關的專業知識與姿勢。然後是我的家人們,父母家成了小孩的短暫褓姆,老婆也得去接小孩下課以及溫習功課,兩位小孩也常陪我練習,甚至我們全家在課程期間也一起參加了舒跑盃3公里組別,真是美好的回憶!

 

最後,就如同每次運動完的鼓掌一樣,除了給教練也是給自己的鼓勵,我要謝謝自己在這12週來的努力,為了自己的健康與全家的幸福努力。課程結束就是代表另一個階段的開始,期望我能繼續保持固定的運動,讓人生享受因為運動帶來的美好。

 

下一次的路跑是在21公里(半馬)起跑線上!一起來吧!

 

撰文:路跑二班學員 白天鵝


 
arrow
arrow

    代謝型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