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活著是見證生命的美好,而不是看見自己慢慢生病」。

 

      這是我長年傾聽有健康問題的個案,娓娓訴說身心痛苦時 最想與他們深刻對談的心情。越來越多有著嚴重健康問題的朋友,他們渴望與專業人員討論如何進行健康改善計劃,多年來我即扮演了這個角色,並從其中獲得諸多寶貴的生命啟發。

 

        我衷心期望所有的醫療專業人員, 能夠對每位身心受苦的個案不厭其煩地講述正確的保健知識,讓知識在他們的心中產生力量並能獲得慰藉,那將遠勝過給予藥物的建議與治療,和避免不斷重複耗費時間掛號門診只換得短暫的醫囑。在每場健康演講中,我總是以一位成人的身體約由60兆的細胞組成,這是個龐大的數字,如果換成錢財, 可以過好幾輩子;造物主是公平的, 我們誰也毋須羨慕誰,每人都擁有這份了不起的資產,做為開場。希望每個人能夠堅信擁有健康真的就擁有了萬般財富。

 

       對於該吃多少食物, 該走幾步路細胞才會健康呢?如果一定要有答案, 答案就是"人體是變化的",宇宙大自然每一分秒是變化的, 每個人天生的體質是如此的獨特, 所有的健康檢查, 如果沒有原先設定的那些基準值, 我們要如何開始管理和知道是否改善? 最終並非執著所謂的健康數字,而是知道這些數值的真正意義,你將知道為何而戰,如何去打贏這場健康勝仗。

 

        科學、醫學和營養學鑽研到最後.....其實不論什麼學鑽研到最後都將與哲學合而為一。當個案經歴種種生病的痛苦之後,他自己也會走到哲學的思考模式, 知道健康的獲得不應只是該吃多少營養素,該固定走多少路!不再把自己限制在一種生活模式,超越自己的內在,宏觀地看到己身身處的大環境, 一種在意大我世界,地球及宇宙是否健康,對萬物生命的愛自然而然升起。

 

         正有如此的思維時,恰好拜讀南雲醫師的新作,亦即本書《南雲醫生 防癌、抗老、年輕20歲的生活術》,發現與本書內容有諸多不謀而合的觀點及共鳴之處。 我和南雲醫師的因緣頗為特別( 曾為其五本著作中的三本撰寫推薦序),對他每本書中皆強烈傳達關注人體天生具有的生活本能、觀察身體智慧的自然運作,以及強調返樸歸真過生活,而且確實做到就可以獲得健康與回春的苦口婆心很是欣賞與敬佩。

 

         本書可以說是集結南雲醫師所有健康術的精華, 隨意翻到任何一個章節皆是健康法則,也有更多深度的探討。我特別推薦讀者直接從第二章『老化和疾病的原因都是因為身體「生鏽」了!』開始閱讀,內容實在有趣又宏觀,充滿數字與細胞的對談,延伸對萬物萬種生命的慈悲,寫的好極了。南雲醫師對於“決定生命長度的「細胞時鐘」”與“所有動物都以相同細胞構成”的內容描述, 確實發人深省,啟發讀者反觀自性,激起推己及人的大愛。以至於接著讀出在第三章「不生鏽的飲食習慣」中所倡導“ 某些食物對你的身體而言是「毒物」!”的深層含意。原來在吃與不吃之間,有著一個感恩的中間地帶;原來癌症和老化與宇宙萬物有著「共生」的深層意義, 一如南雲醫師多年觀察癌症病人有感而發:癌細胞的發生,其實是人類虐待自己身體,導致身體產生過度防衛反應的結果。我們該回頭反省,是不是自己先做了傷害身體的事。是否全體人類對環境造成了什麼污染。我們不但不該憎恨癌,反而應該對它說聲謝謝。

 

          這本書不只談個人健康法則,更是以我們只有一個地球的小我性與大我性對談來思考健康。「如果想永保年輕健康的長壽人生,地球全體都必須是健康的才有可能」,相信讀到本書最後這段話的讀者們,一定皆能產生強烈共鳴。維護清新健康地球的使命刻不容緩,我們一起努力!

 

 

代謝型態(股)公司 創辦人  袁毓瑩 資深營養師 寫於2013年4月10日

 


 

arrow
arrow

    代謝型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