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馬拉松的訓練很辛苦, 但很值得, 一場與生命旅程的對話!)
 
人生~ 當我們覺得都在控制中,就是有一小部分無法掌握 ~
 
12月18日終於到了。早上四點半起床,完全不需要鬧鐘,我跟家羚幾乎是一聽到鬧鈴聲就瞬間從床上跳起來。五點開始慢慢享受熱呼呼的早餐:蜂蜜水、吐司、荷包蛋、咖啡,然後開始培養上廁所便便的情緒。心情其實很興奮,沒有下雨、沒有失眠、吃飽也上完廁所了,一切就緒,來去跑步!
 
今年有十二萬人參加富邦馬拉松,一到市政府廣場真是人山人海,連寄物放置東西都需要花上二十分鐘;暖身的地方都是摩肩擦肘。七點鳴槍在期待中發聲了,從我們等的位置到拱門起跑線就花了五分鐘,經過感應踏墊後…是的,富邦42公里馬拉松正式開始。
 
家羚的回憶~
這真的是我的第一次全程馬拉松嗎?
 
“跟緊我喔!" 教練老公邊說邊抓著我的手鑽來鑽去地通過重重的人群找出一條讓我們可以跑起來順順的路,雖然氣溫僅僅十四、五度,內心是溫暖的。
 
一路上有著不少民眾的鼓勵聲(當然也少不了我們的”帶錶隊”加油團)。心中想著:這真的是我的第一次全程馬拉松嗎?雖然有設定一個小小的目標,但能順利完賽就心滿意足了! 跟著教練的腳步、順著自己的呼吸、聆聽身體的聲音、感受著每一步的感覺,在輕鬆的邊聊邊跑中教練不時給予速度、呼吸,補給及肌肉轉換的提醒。
 
10到25公里~從搞笑到失去目標的心……
 
10公里後不論是身體或是心理上狀況都還不錯!還可以邊跑邊搞笑,哈~哈~ 20公里後身體有了一些小小的變化,於是我們慢下了腳步,讓肌肉的恢復的時間,給予適當的補充又再度啟動邁向目標。
 
可是約25公里後教練的感冒病毒終於出來活動了,讓我的心突然失去了想要完成的目標,只想停下來照顧他。可是教練卻一直鼓勵著我,於是就在這種溫柔又持續的鼓勵之下,我重新抓回失去目標的心再度向終點邁進。一路上帶著教練的鼓勵與提醒放下無謂的競爭,只為自己的目標前進。
 
 37公里的補給爆發點,決定衝向終點~42公里   
 
30公里後身體又再度起了變化~血糖開始下降、雙腳開始無力、配速開始亂掉,一度想要放棄,可是想起這半年來辛苦的練習與教練老公用心的訓練與支持,加上一群外國跑者及年長跑者的打氣加油,於是讓我重新配速並咬緊牙關迎向終點。 
 
37公里,血糖瞬間降低完全無法跑動,又再度慢下腳步,邊走邊跑的到了大會最後一個補給站,補了大量的電解質及糖分後,身體也瞬間就像乾枯的地表拚命吸收一場大雨般開心地開始配速,心想只要再兩公里就可以看到我的夥伴了,所以要加油別放棄啊!(嗯~我就是這樣告訴自己的,一遍又一遍)
 
就在快接近終點的那一刻,我卻不由自主地衝向路旁的便利商店買可樂(因為我真的很需要糖),等到確定血糖是真的又獲得補給後,雙腳像剛出發般的輕盈,我奔向終點完成了生平第一個全程馬拉松,哦!我的初馬。當從裁判手中拿到完成獎牌時,我的心情是感動、是不可思議、溫暖的,最多的是沒有辦不到只有不願意的深度感受。
 
 
      
 (平常的練習很重要, 得獎是一個短暫的鼓勵, 真正的賽程卻是一個不可預知的人生)
 
賽門教練的回憶~
看著家羚遠去的身影,終於願意真實面對自己身體的反應......  
 
就在25公里之後,也是兩小時的努力後,體內的感冒病毒終於壓不住了。不知道為什麼的全身痠痛,對於從來沒有經歷過的疼痛,讓我無法跟上家羚的步伐,有快崩潰之感。為了放下無謂的『面子』,我花了2~3公里的時間內心交戰,終於決定交出身上的可樂讓家羚照自己的配速向前邁進,看著家羚遠去的身影,我放下了訓練的負擔、放下對跑完全程的期待,也放下了男性的尊嚴;我只能開始走路…恢復體能的走路…並且願意真實面對自己的身體反應。
 
就在開始走路的幾分鐘後,步伐變輕了,自然的加快速度開始跑步;雖然不像訓練時的輕快,卻是當下自己能夠付出的力量。不遠處看見了30公里的牌子,心裡想著有機會可以跑完全程,卻在此想法出現的瞬間我感受到心臟疾速收縮的痛處,忽然間有無法呼吸的困窘,我終於明白運動忽然暴斃的感覺是什麼! 身體終於還是不聽使喚,只能用走的卻再也無法跑起來。
 
在35公里處,我決定放棄了,在那同時心也開始在滴血!
 
馬拉松真是一場人生旅程的體驗,不管做了多少準備,在這個短暫的人生旅程中一定會碰到無數的挑戰或者挫折,有些是曾經體驗過的,有些是不曾感受過的。下次,我們還會再體驗!
 
  合作撰文:劉大敭教練.陳家羚選手
        
(練習, 練習, 再練習~不在意比賽數字, 沒有竸爭, 我跑向大我意識的平靜~擁抱生命的真實體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代謝型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