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跑步,一趟自我完成的旅行



 2012年5月,在好友&營養顧問Belle的邀約下,我開始接受了年底的兩場21K馬拉松訓練,當時身邊的家人、朋友反映有幾種:

 

 "怎麼可能?你要跑步?怎麼從來沒聽說過……"、"真的嗎?可是很傷膝蓋耶!尤其你的體重……"、"這真是太有趣了,很挑戰耶!"

 

我就在沒甚麼人相信我的狀況下,展開了訓練。

  

在第一個周末去大安森林公園2K的練習後,我開始懷疑我是不是瘋了。沒想到那短短的2Km,我不僅氣喘吁吁、走走停停,而且總覺得身體哪裡不對勁。

  

當時我第一個陪跑教練Josh耳提面命地提醒要注意呼吸的規律、腳步的正確、重心的維持、腿與臀部肌肉的運用….等等,有點像是看不懂的武功秘笈,我只能懵懵懂懂的硬著頭皮跑。(肌肉在哪裡啊?)

  

在一切混亂的情形下,陽明山5K成了我第一個正式參加的比賽~跑山路!Oh My God!比賽前夕,總教練Simon帶大家練跑,才一小段山路,我已經頭暈目眩想吐,心理的問號更多了;次日清晨到了比賽現場算是開了眼界:萬頭鑽動的男女老少,讓我看見原來跑步的世界這麼寬廣!

  

這一次路跑,我仍然享有Simon VIP級陪跑的待遇,雖然我已經幾乎用走的、但還是很難在過程中跟教練聊天,但耳邊不斷聽著教練說:跑步是個很個人的運動、不能造假、也沒人能幫你,所以跑步過程中隨時調整自己很重要;我開始似懂非懂地邊跑邊體會每一次落地雙腳的感覺、留意呼吸的頻率、也在不斷被身旁的人超車之下學習不要心急逞強;陽明山我算是走完全程了,雖然還是跑不順,但似乎開始體會跑步究竟是怎麼一回事。

  

印象中,5K後身體虛弱了10幾天,果然如Simon所說,路跑是對身體的破壞,但在適當的營養與充分的休息後,身體才會再上一層樓;跑步跟人生很像不是嗎?總要經過一些挫折、失敗的粹鍊,才會更成長。

  

後來的幾個月,因為工作忙季來臨、又得同時忙婚事,我僅能斷斷續續參與日常的訓練,心裡對教練團及同學們感到抱歉,但也開始嘗試有幾次自己一個人練跑的機會,學習在長時間跑步的過程中,傾聽身體發出的訊息(調整呼吸&姿勢&速度)、感受心情的變化(追求目標的急迫感vs.享受跑步當下的風景),也順便觀察一下別人都是怎麼在跑的。 

這些練跑的過程其實都是把簡單的觀念重複做、有意識地做、做錯了再調回來就是了,這又是一門學習【踏實】的人生功課,不是嗎?

 

11月的太魯閣21K在即,因為我疏於練習的情形太嚴重,Belle很貼心的安排了幾次去醫院的健康諮詢,要確保我的身體不會有甚麼意外發生,也勸我不要太勉強,但其實此刻的我心裡還滿篤定的,雖然我的體能與跑步技巧仍在幼稚園階段,但我開始對跑步這趟獨一無二的旅行有了點興趣,此刻心想:太魯閣我用走的也要走完

  

去花蓮前,我刻意買了一只心跳錶,希望能在路跑的過程中隨時掌握心跳的狀況,我想這應該發揮了些許作用。在太魯閣路跑的過程,我聽Simon的建議維持【跑3分鐘、走2分鐘】的策略、搭配過程中隨時觀察心跳有沒有飆升後下不太來的情形,前10K的規律性應該都還維持得算好,也很感謝教練Ken的一路聊天、報時、報里程與老婆Elaine的陪跑加油打氣,讓我無後顧之憂的往前跑。

  

第一次參加21K總是有新的學習:中途為了上廁所排了近30分鐘的隊,之後就開始有點心急了,原本跑3分鐘該停的變成了跑5分鐘、8分鐘,然後發現腿開始有抽筋感、心跳下不來,糟糕,再跑下去大概就真的抽筋了,於是就決定開始用走的,但也是走得步步驚心,伴隨著身體的緊繃、不適,我也只能持續往前走,這時候大概只剩下決心在支撐了吧!

 

 幸運地,我在大會規定的4小時前抵達終點(3小時56分),拿到了第一面21K半馬完賽獎牌,而我,還來不及享受當時的情緒,只覺得好累好累。

 

太魯閣後日子就沒那麼好過了,Simon說任何超過3小時的運動都是對身體的大破壞,果然,後來的三個禮拜裡,我從腳底、小腿、大腿、後背痛了一輪,也耐不住感冒的侵襲生病了,維生素C成了每天最好的朋友,工作、婚事忙碌依舊,心裡也開始擔心12月的台北馬拉松還要不要去,因為我1月婚期在即,我可不想在身體的【戰後重建期】踏上紅毯啊!

 

 在心情很掙扎的同時,教練團開始要我們為台北馬拉松訂個目標吧,眼見同學們都興沖沖的訂下目標,我則拖了很久才決定:只要能在時限三個半小時前回到終點就好了,但更重要的是我希望身體不要使用過度,可以縮短恢復的時間,如果過程中我可以停下來欣賞台北的美、照個相,就更棒了!

 

這個原以為應該可以達成的目標,後來證明了似乎不太容易;跑步,似乎都預備了下一個功課等著你。

  

富邦台北馬拉松的人潮讓我聯想到市府前的跨年晚會,我們一行人起跑時的位置剛好被護欄擋住,因此鳴槍時大家得跨過那很高的護欄才能進跑道,我在這一關、還沒過起跑線就撞到了小腿前緣,帶著烏青跟一點血,開始往前跑,也一直被超車,因此我的跑走策略完全無法施展開來,只能一路在後有追兵的情形下,被迫一路跑到了仁愛圓環,腳又開始不舒服了,只好慢慢移到慢車道,試著找回自己的節奏。因為我一直都處在落後群中,過程中不斷有工作人員提醒再不快一點交通管制就要結束了,再加上雙腳似乎都起了水泡,因此整個過程都不太順利。

  

身體不適與心理不順加在一起,就像是找不到節奏的歌唱比賽參賽者~荒腔走板。後來有幾度回過了神,想靜下來體會腳步、規律呼吸,但卻有種孤臣無力可回天的無奈。於是,除了愈發嚴重的水泡外,又剩下決心與意志力在陪我了,這一路回到終點已是3小時40多分,我再次拿到一面半馬完賽的獎牌。

  

印象很深的是,當我跨過終點線的那一刻,眼淚已快奪眶而出,我完成了第二個21K,好像,也完成了自己。

 

 後記

 

回顧這一段馬拉松旅程,其實真的要感謝以下的人:

 

首先,是我自己。謝謝我的好奇心,讓自己嘗試了原本不會也不喜歡的跑步這件事;也謝謝我不知哪來的決心和毅力,讓我撐完兩次的半馬。

  

再來,是100-21的教練團與工作夥伴們,因為你們我才更認識自己的身體,也才知道營養、運動與身體健康是息息相關的。其中Belle無微不至的關心與愛心早餐真令人難忘(還有Irene的南瓜湯^Q^)、Simon那充滿能量的鼓勵與適時提醒讓我在跑步更有信心、陪跑教練Ken真的不離不棄的在我身邊、Tony親切的營養諮詢與家羚神奇的柔軟拉筋表演都在我的2012生命中留下精彩的一頁。

 

當然,每一個100-21的同學也都是讓跑步這件事變得有趣的重要夥伴,看到大家對跑步的熱情與堅持,也讓我想繼續跑下去。

 

最後,感謝老婆Elaine一路上的支持與見證,也歡迎妳成為我的跑步班學妹啦!

 

 

 

撰文:代謝型態甩脂班學員暨"100kg-21km"路跑專案成員  廖致凱
arrow
arrow

    代謝型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