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沒有人比賽得到最後一名,還很亢奮的?  有!  我。

 

2012/9/29 銀谷公益路跑賽,清晨6:30鳴槍,我為了搶拍路跑比賽開跑的壯觀鏡頭,延誤了大概10分鐘,才趕緊跟上最末尾的選手後面,這一延誤,就決定了我畢生以來第一次參加21Km路跑成績的命運....。當然,這不是主要讓我亢奮的原因, 而是整個路跑過程,充滿一連串的驚嘆!



3公里, 參加10Km的跑者追了上來

 

當我跑到3公里時,後面嘻嘻唰唰的跑步聲越來越近,回頭一看,哎呦,第二批挑戰10K的跟上來了! 很快的時間內我被超過,心裡雖然有點不甘心,但想想自己其實還有另一個任務在身,就不那麼自責了,頭一抬,繼續往前跑!

 

6.5 公里, 參加21km的跑者已經有人折返

 

一路上大佳河濱公園的風景令人心曠神怡,陰濕的天氣感覺好舒服,我才在慶幸自己居然可以持續跑6公里不停,結果對面隔壁跑道上居然有人影出現了..., 是我們同一批21K的選手折返了,那麼快啊! 好, 我...加油,或許不一會兒可以拍到我的跑友。對, 我今天的任務是拍攝, 不是比賽, 不可以氣餒...

 

8-9.5公里, 該拍的大部份都拍到了

 

我睜大眼睛在尋找我的跑友們, 也許臉上表情太過專注, 與我擦身而過的返回的選手們不斷對著我說 :『加油』! 『加油』! 啊呀呀, 這感覺好好! 我發現好喜歡聽"加油"這兩個字,尤其在這個時候,讓我暫時忘記"最後一名"這件事。

 

首先我找到了我的跑友汪汪,正從一個跟大家都不一樣的方向出現在我眼前, 她旋即跟著我一起跑,原來, 我們兩的實力勢均力敵!

 

接下來, 看到狗兒, 酷! 他竟然是我們跑友當中的第一名領先! 我邊跑邊趕緊拿出機器來拍攝, 超開心的 !

 

後來看到總教練, 拍! 再又看到Jack、JJ、Tony, 哇嗚! 兩個體重over 100kg 的竟然也持續的往回跑, 不簡單! 給他們大大的特寫!

 

再來是慧玲姐, 夠酷了, 61歲, 衝衝停停的,看到我的鏡頭,又衝了一陣百米!

 

最後,應該還剩一位...Belle,怎麼會? 該不會是膝蓋痛復發了吧?

 

果然, 沒多久我看見她從對面一個人慢慢往回跑, 看到我的鏡頭第一句話就是『我膝蓋又痛了』! 唉! ... 唉! 後來又接著說:『還有5分鐘就到折返點了,加油』! 為了這個, Belle練很久, 但這下可好了。

 

10公里折返點的慈悲

 

在我前面後面幾乎是光溜溜再沒有一個選手,這時一位工作人員很客氣的問我說:『妳...後面還有人嗎?』我說:『沒了!』隔幾秒,我補了一句:『我最後一名!』說得有點酸! 後來大概是這位大哥向折返點的七、八位工作人員做了暗示,當我一跑過折返點,聽到腳底下晶片感應到一聲 "ㄅㄧ" 的時候,大家都鼓掌了起來! 哇! 第一次感覺到最後一名被如此慈悲為懷地對待, 我high了!

 

          

 

 


12公里, 我騎裁判的自行車,裁判下來跑

 

原本我覺得我很ok的,但是漸漸感覺膝蓋兩側也開始發緊了。往回跑第12公里時,一位騎著自行車的裁判跟上來問我:『妳沒有什麼問題吧?』我趕緊說:『沒有沒有,我只是邊跑邊攝影, 所以跑這麼慢! 』他看了看我,我感覺我好像應該要說出身上有哪些毛病, 否則他似乎不太相信我,欲言又止的, 我只好又說了一句:『有啦! 膝蓋有點痛痛的』,這下他立刻擔起責任來了,他說:『那你要不要騎我的車,我來跑好了?』我說:『好啊好啊! 太好了! 這條路我以前騎過,很好騎!』他很認真的說:『這樣對膝蓋比較好,不會一直去摩擦到軟骨』。我一個箭步就跨了上去,這車好騎透了! 比我的車好上幾百倍!!

 

15公里我坐上了裁判的摩托車

 

騎了大約2公里,看到前面有一位倒數第二名的女生,裁判跟我說:『好了,這樣你可以跟她一起跑了,二個有伴』,我立刻跳了下來說謝謝。

 

21K規定在3小時完成, 這樣一來替我縮短了一點距離, 我可以不那麼像拖油瓶。

 

大約又跑了一公里,不知是不是裁判在我後面又看不下去了, 囑咐另一位騎摩托車的裁判說:『那一位選手膝蓋痛, 你給她載到前面轉彎的地方』,我....我.....真不知該感動還是該自責, 我可以跑啊!!

 

後來想想也好, 以我這樣的速度, 我的跑友們在終點站一定會等我等很久,為了不耽誤他們的時間,我腳一跨就坐上了裁判的摩托車,呼一下很快的就到了一個小轉彎的地方,我連忙說謝謝,那裁判很認真的又去其他地方察看了。

 

 16公里,我又騎了3公里的自行車

 

剩下的6公里我應該可以慢慢跑回去的,一路上終於多看到了幾個人!

 

又有一位騎摩托車的裁判從我身旁後面經過,轉過來對著我說:『哎呦,妳追上了幾個人了ㄝ,不簡單不簡單!』

 

我心虛得把頭低得很低,向他點了點頭說謝謝。不一會兒,又一位騎自行車的非選手認出我來(認出那個最後一名的我), 對我說:『不錯不錯,妳迎頭趕上人家了!』我趕緊說:『沒有沒有,剛剛是裁判把車借我騎,說我膝蓋比較不會受損太嚴重,才會這麼快!』這位騎士說:『這樣喔,那你要不要也騎我的車? 我下來跑一跑,到前面還給我就好?』天啊...我是看起來很沒救嗎? 為什麼這麼需要受到戒護的樣子? 唉! 我說:『好啊好啊! 我可以慢慢騎』。這一騎 ,就又縮短了3公里的時間, 簡直是平步青雲!!

 

19公里,我又被撿上車了

 

大約跟那位騎士交換了一些路跑的心得後,行進到一個水門,他要打道回府了,我就把車交還給他。

 

我在想,剩下2公里,來衝刺一下吧!

 

不一會兒,第三位騎摩托車的裁判又來問我要不要坐車了,說是因為兒童樂園的門要關,21K的時間也快到了,原來,這一路上的優惠活動,完全都是因為怕我會拖延到大家的時間! 我就說好好好, 再度坐上裁判車,又一路平步青雲的駛往終點站...

 

最後的成績是.... 天啊晶片讀不出來!

 

最終, 剩下最後的500公尺, 我終於靠我的雙腳踏上了那個終點站晶片感應區。

 

我把晶片退回去的時候, 工作人員無法判讀到我的時間,大家都不知道為什麼讀不出來? 但是, 他們很有默契的, 立刻投以安慰的眼神告訴我:『可能是時間超過太多了...』恩...,好,謝謝!

 

但我
 

猜想,晶片之所以讀不出來,應該是我在10K折返點的時候太high了,請那位大哥幫我拍照留念時,來來回回跳來跳去,腳底下的晶片感應區重複感應太多次,才會這樣吧!

 

無論如何,我還是拿到完賽的紀念獎牌了,好開心! 也小小的完成記錄了跑友們的人生第一次21K !

 

最後一名, 呵呵, 原來可以很快樂!

 

 

撰文:「100Kg-21Km」路跑專案記錄片製作人 袁瑗

 


 

       
arrow
arrow

    代謝型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