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苗條,需要從放棄垃圾美食開始,你願意嗎?......

 

如果健康,需要從汗流浹背、氣喘吁吁的運動改變起,你願意嗎?......

 

如果追求夢想,要從從基礎開始磨練,你願意嗎?......

 

 

這種心理上和痛苦的直接連結,常讓人雖然想更上一層樓卻望之卻步

成功好像不免和辛苦劃上等號。

 

 

 

我不是喜歡運動的人,從小到大的體育課常常是我的痛苦來源。

 

離開學校後,花了許久時間才從游泳慢慢體會運動的好處。

 

近來和同事好友一起進行慢跑訓練,在初期可真吃足了苦頭。

 

總是一面跑步一面納悶著:「怎麼會有人喜歡這種枯燥、辛苦又無聊的活動」

 

但是看著同事好友在各方面都很明顯的表現出「沒跑會死」的態度

 

我不禁好奇,這樣的心理狀態是怎麼來的?

 

 

 

每個人都有不同的興趣,有時候你也會好奇怎麼會有人這麼喜歡拼圖、怎麼會有人這麼喜歡園藝工作,怎麼會有人這麼喜歡念書,怎麼會有人這麼喜歡爬山,並且都完全的樂在其中。

 

 

 

訣竅是,你得突破初期的不適應,一直做到開始有成就感,真正的動力才會開始慢慢產生,你的情感開始和這樣的活動開始產生連結,你的身分開始和這項活動產生認同

 

舉例來說,在慢跑中

 

我漸漸開始感受到那種和身體耐力抗衡調整的樂趣

 

我體驗到慢跑結束後那種全身放鬆又輕盈的感覺

 

我發現自己體重下降的愉悅

 

我看到自己體力進步的鼓舞

 

 

 

甚至,我從一些小事中得到一些人生的體悟

 

身體的不適可以因為專心在目標上,而被完全忘卻,直到跑步結束後才發現原來不適還在,就像生活中許多不順心的事,如果你不過度關注,其實人生還是可以不斷往前走

 

而在疲累的時刻,那種只能完全關注在自我身上的與世隔絕感,有時就像帶自己進入了冥想的狀態,提醒自己其實在人生的道路上,我們總是得鼓起勇氣一個人奮鬥

 

 

 

從一個活動當中,你或許得從挫折挑戰中不斷強迫自己抓取正面意義,但也會經常經歷到從中跳出來令人驚喜的生命禮物

 

吆喝一些朋友,共同培養一個需要耐心、充滿挑戰的興趣,並且固定的執行。你會慢慢發現自己更不怕困難,心智更成熟,生活的改變動力也會從各方面茁壯成長了。

 

 

 

 


撰文者: 代謝型態 王淳 臨床心理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代謝型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