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到金門,馬上聯想到的是古寧頭戰役、高梁酒,離大陸最近的一個小島。在地理歴史課堂上讀過它,是許多當兵者抽籤時最不想抽到的地方, 我對它雖無任何特別的感受, 但這次短短二天一夜的金門演講之旅, 讓我印象深刻, 方知這個對台灣民主發展史上佔有重要角色的地方,令人讚嘆!

       
這次演講係由金門縣婦女權益促進會邀請安排, 因為演講時間在週日上午900-1200,因此週六必須先赴金門, 也藉此機會邀請母親一同前往參加。對她來說此行意義非凡~去看看當年父親隨國民軍參加打仗的地方,看看哥哥當了三年兵的地方;對我來說此行意義亦非凡,我常在演講中舉例母親對於多年慢性病纏身的成功保健之道,這次, 她不但可以全程參加我的演講活動, 亦可現身說法,成為健康講座最佳之模範個案。

       
主辦單位真的很貼心, 在接機和送機時皆安排適當的人開車接送, 並且做了巿區重點觀光導覽,包括;接機的楊赤玉女士帶我們參觀模範街(金門老街)、清朝時代的兵部署、貞節牌坊街的風光, 以及當地的名產小吃﹣手工燒餅、古法烹煮的廣東粥,真不是蓋的, 美味極了!

        
金門老街, 又稱模範街, 很有特色                              貞牌坊, 有著獨母撫育狀元兒的動人故事

        
為一碗粥寫上詩篇,說個故事, 很文雅                      這碗粥等了20分鐘,慢慢熬煮, 肉丸有高梁酒味

        她是道地的金門人, 她說金門的福利很讚, 包括:三節每戶都配酒(在金門酒是可以保值的), 以及生育獎勵生活費等等,導覽得也很清楚,感受到民風純樸,島民很熱情。之後趕搭下午130的觀光公車,這次選坐的是B(在金門有ABCD四線,160元一日券,一天可以選擇二個不同的觀光路線),也是大夫第民宅張小姐建議的行程-古寧頭國家公園歴史之旅。

       
出發前先在金城車站的坑道走了一回,大約30分鐘暗無天日的行程,我的「密閉空間恐慌症」差點沒發作。常看電視廣告的「八八坑道」, 以為不過是介紹酒的一種廣告, 沒想到這在金馬地區,真是非常特殊的在地建築~即平地下方挖一長長的坑道,重要的政府機關可以聯結這個坑道,老共打來時可以躲藏避難用的防空坑道,裏面暗而窄。

        聽導遊說,有些坑道是花崗岩打造的,還可以存放高梁酒,做為醞釀甘醇老酒之用;也有坑道建築之壯觀,戰爭時還可駛入船鑑,真酷!
來到古寧頭國家公園,聽著導覽細說歴史, 心中感慨不已。民國38年的八二三砲戰是共軍和國民軍重要的一戰,死傷慘烈,更是台灣走向民主自由最重要的一戰。我們常稱金門和馬祖為悍衛台灣的前線小島,今日親見金門古寧頭的史蹟,被打得滿目瘡夷、渾身彈孔的豪宅,心中更是懷念從小看著我們長大的眷村叔伯們,以及金門的鄉親父老們,謝謝您們用血汗換來台灣的民主自由,謝謝您們一直在前線悍衛著台灣。

        
這株古樹為亞洲最大之木棉樹, 很壯觀!                          古寧頭戰史館-威武莊嚴!

       
共軍攻打陣守古寧頭的國軍示意圖                            豪宅滿身彈孔成為古蹟, 很歷史!

        週日上午長達三個小時的演講,母親大人問我:就妳一個人講哦,會不會累!我笑笑說,常常這樣啊。我那裏會累,演講前我心中已裝載滿滿的金門之愛,真心想要擁抱在場的每位聽眾。主辦單位李怡潔小姐早已告知有超過百位民眾報名這場健康講座,早上才到會場, 工作人員迅速而有效率地佈置會場, 熟練地安排民眾報到和入座,幾乎是900準時開始。

       
我看到許多大人帶著小孩前來參加, 也看到全家一起參加,聽講秩序真好,互動和回應都很熱烈;在週日的上午, 大家精神抖擻, 沒有倦容,全部為了親友的健康而來, 為了想擁有更健康優質的生活; 大家展現強烈的學習力,以及一流的聽講態度,會後有些人留下來和我一起討論如何改善健康的議題,讓我心中洋溢豐盛收獲的幸福感,謝謝大家給我的功課, 我很喜歡如此的交流, 每當看到對方的眼中出現希望和信心時, 就覺得這輩子活的很值得

       
主辦單位的開場介紹                                              大家聽講秩序良好, 認真安靜

        
記筆記, 互動回應和發問                                        示範量腰圍

       
一對夫妻檔示範互量腰圍                                       彩色磁鐵說明"胰島素抗性"
                                         
      
燃燒的洋芋片, 滴下油來囉!                               停電時, 可以燒的洋芋片在日本震災後變得很夯

        母親大人和同行的鄰居裴媽媽都很高興可以參加這難得的行程,送機的是陳幸津小姐,她們多是婦權促進會的志工,發心參加公益活動,和藹親切。往機場的路上, 我們看到酒場,聞到酒氣香味, 忍不住想進去看看這個知名的「景點」,當然也要買些在地生產的高梁酒回台灣,當做頗具意義的禮物送給朋友(準備放個十年、二十年做成陳年好酒再送)

       
清晨, 我和母親大人, 在古色古香的民宿區散步

        謝謝母親大人的同行, 她是我在健康管理上最好的導師, 一身是病的她給我諸多的啟發。謝謝裴媽媽一直照顧母親,讓我安心準備演講。謝謝金門縣婦權會的招待, 感佩她們為金門鄉親父老的貢獻。這次演講活動對我來說,真的很具意義!

撰文:袁毓瑩 營養師
arrow
arrow

    代謝型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