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吃素嗎,寶貝 (數碼寶貝)!這是一個多年前流行的有關“數碼寶貝”的無厘頭式的造句,還蠻好笑的!
 
今天倒是真要和大家聊聊”你吃素嗎?而且吃對了嗎?”
 
現今支持吃素的理由, 大多是因著「健康」和「環保」的目地;因此,「健康素」、「環保素」日益盛行。 值得探討的「健康素」,顧名思義是為健康而吃素,吃素後則應該會更健康,如果是這樣當然要吃素。惟現代人若為吃素而吃素, 不明就理的一昧吃素,恐怕不但得不到健康,反而惹得一身是病
 
此話怎講? 我自己則有如此深刻的經驗;2004-2006年期間決定執行素食飲食,一方面響應環保不吃肉類食物,一方面苦於子宮肌瘤帶來之各項病徵, 希望能夠改善。吃素,對於曾是運動員,一直習慣一餐多量且需要含有豐富油脂及肉類食物的我,尚且能享受多樣蔬果的樂趣,特別是熱愛各式的麵食,吃得不亦樂乎,但也發現每天處在一直想吃東西的渴望和每餐需要二碗飯才能飽足的苦惱。
 
後來,接觸到代謝型態理論,並且運用代謝型態檢測技術協助103個個案減重,觀察到吃對適合自己體質的食物, 在調整代謝的過程中自然就可以瘦下來,並且瘦的自然又好看。 我的代謝型態是蛋白質型, 如果要吃素,則比較需要依賴豆類來源的蛋白質,但偏偏在慢性食物過敏檢測後,發現「黄豆」是我的中度過敏食物,小麥也是, 這意味著我的植物性蛋白質來源的選擇變得更少了, 難怪二年的全素生活加上長期攝取慢性過敏食物,體重增加, 體力變差,蛋白尿增加,而且比現在看起來還老了5歲。

呼!吃錯食物猶如汽車加錯汽油,車子跑不動,甚至會壞掉,人體是由細胞組成,給細胞不對的食物, 全身代謝開始變差,終至各種慢性病漸漸產生。我的母親患有糖尿病, 兒女獲得的機率有23~25﹪,回想吃素期間, 常常感到體內對於含醣食物的攝取,蠢蠢欲動,常常處在一種比別人對甜食更大的渴望(感受到基因的影響力)。
 
後來經代謝型態檢測發現我的體質是快速氧化型, 對醣類食物的代謝比較快,如果是長期吃素,大量接觸含醣食物,則更需要細心選擇含有蛋白質來源及調整每餐的食物比例,怎能不謹慎?!~糖尿病在西元2002年已成為亞洲地區的流行病,無所不在的碳水代合物(澱粉類、甜食等)容易取得又好吃,對於喜歡吃素的朋友們, 不禁要問你吃對了嗎?
 
~下篇將探討如何吃對素食飲食~
 
 
撰文: 代謝型態 袁毓瑩資深營養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代謝型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