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何有效地幫助Awa大姐改善脹氣,以及停止吃抑酸劑,是我們第一階段的目標。Awa大姐對抑酸劑產生「全身骨頭酸疼」的副作用,感受特別痛苦。我提醒她要向她的醫師討論這個副作用反應, 她說不會再向醫師提了,因為醫師每次都很肯定地跟她說,臨床上沒有這種副作用,並且交待藥不能隨便亂停。

Awa大姐在第一次諮詢以後都喊我「袁醫師」, 我糾正她對我的稱謂:我是營養師, 不是醫師。她還頗堅持地要稱我為醫師,她說我和王淳心理師願意聽她講她的病痛和苦處, 並且幫助她克服飲食問題,我們就是她的醫師(病人對醫師的新定義, 酷!)

她的飲食記錄, 讓我無法專注在熱量和份量的計算,連代謝型態理論最強調的吃對三大營養素比例都得先忽略,因為光是找到可以「過關」的食物(這是Awa大姐的形容詞, 是指吃下去不會脹氣,也不會造成胃酸逆流的食物),就夠Awa大姐辛苦了,吃飯變成一件奮戰的事。




真的是“吃這個也癢,吃那個也癢”,我曾評估過數百份的飲食記錄,唯獨Awa大姐的飲食記錄讓我早上起床也想,晚上睡前也想, 到底要如何才能有效改善她的狀況。
 
第二次見面諮詢前, Awa大姐想先透過電話討論飲食狀況,約好要討論半小時,卻在匆匆談了20分鐘就結束,大概胃食道逆流的不舒服又犯了,聲音有氣無力的,但是比起第一次見面,感覺好了一些些。

我們不得不妥協先不執行代謝型態飲食表上所列可食的食物,如果吃白飯可以不脹氣那就吃吧,蛋白質食物吃了會脹氣,那就吃一餐停一餐, 從最小量開始!我確信羊奶和奶蛋白一定可以幫助Awa大姐提高蛋白質的攝取量,但仍讓她有脹氣之感。我想到Dr. Kelley凱利醫師(代謝型態之父),在他37歲得到胰臟癌, 曾拜讀他的著作『One answer to cancer』一書中提出一個非常重要的觀點~身體需要有足夠且正常分泌的消化酵素,細胞才能得到來自食物經良好消化而產生的營養素和能量,代謝也才能運作正常不生病。凱利醫師抗癌成功,享壽79歲。

Awa大姐是快速氧化型的代謝型態, 這個型態對於蛋白質和脂肪類食物的代謝能力(b-oxidation脂質氧化作用)較差, 卻又需要較高比例的量,因此有必要食用適合快速氧化型態的消化酵素,加上益生菌的補充,讓消化吸收和代謝排出能夠順暢。有了這個體會,我向她解釋,她完全接受,我們就開始把重點放在促進整個消化代謝的功能, 讓身體有機會感覺舒服,如果舒服的次數增加,那麼身體智慧就會處在這美好的感覺,讓偉大的自癒力再次發揮功效。

抑酸制可以停止使用嗎?我們相信食物才是最好的藥,如果吃對食物,細胞會很爭氣地展現神奇的代謝效率,疾病可以不藥而癒,Awa大姐謹慎卻也大膽地調整飲食,我為她的勇敢祈禱,願她的主耶穌特別眷顧保守她,讓她的胃食道逆流不適症狀消除,以代謝型態飲食之名。(待續)

撰文:袁毓瑩 營養師


(三個月後,終於Awa大姐可以吃的食物變多, 包括:奶蛋白和羊奶、全麥麵包和胚芽米都可以吃了。她說吃著帶油的牛肉感覺頗舒服,烏骨雞燉湯食後最舒服,代謝型態的飲食表上面所列的可食和不可食的食物,對她的幫助很大。消化酵素和益生菌的善加使用,讓她真的進步很快,截至目前創下近年來停止吃抑酸劑最長的紀錄~停藥5個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代謝型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