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225日為Awa大姐做代謝型態報告解說,見面前心中多種揣測,因為力格運動中心告訴我,這位個案,是位乳癌患者,胃食道逆流頗嚴重,體重過輕等等, 我會看到一位削瘦又有病容的個案嗎? 手中握著她的代謝型態報告書,心中不禁探討了起來:這下可好, Awa大姐是個非常需要蛋白質食物的快速氧化型個案,飲食調配有得討論了

為什麼這麼想呢?因為通常患有癌症的病人,在飲食選擇上第一個剔除掉的大概會是肉、蛋、奶類食物,這些食物被認為在生長過程中,可能施打抗生素、生長激素等賀爾蒙,恐會增長腫瘤的生長。但是癌症患者又很需要蛋白質來修補經過化療或電療等受傷的組織細胞。

我早已猜到她這幾年的飲食肯定偏向素食類,經了解後,確實大半年以來,她每天打精力湯或自製蔬果酵素,幾乎不敢碰過多的肉類食品。
在我們還沒正式諮詢前我問她是否做過那些治療呢? 她幾乎無法說話, 胃食道逆流的極度不舒服,讓她無法發聲,表示要用寫的;之後我拿著她寫的那張紙, 看著那幾個字~「電療31次, 化療8次」,一時之間,差點是我胃酸逆流了起來。

這是我們第一次的交談,40公斤瘦弱的她,在力格運動了一段時間,看起來氣色不差。她有個短期目標,希望快快有足夠的體力主持獨子的婚禮;我看著她感受到她骨子裏有著堅毅不服輸的氣質,心裏明白了她是如何可以面對這些治療的。Awa大姐是已退休的數學老師, 習慣說話也習慣聆聽, 但現在她無法好好坐著聽我解釋代謝型態, 一會兒要起身拍胸, 一會兒要踏步走,因為不停的脹氣讓她很不舒服,必需拍出來或者排出來。

我們的談話中斷再中斷, 她對我很抱歉,而我真希望可以幫她分擔點兒“氣”。
代謝型態的原理解說的頗為辛苦及耗時,好在Awa大姐明白要攝取好的蛋白質是一件重要的事。事實上,她的肉類和魚類食品一直在「江醫師的魚舖子」訂購, 至少這些食物是目前我們所知不含毒素污染,可以安心食用的蛋白質食物。

我們很仔細地討論她的快速氧化型的食物建議表, 或許是過去半年來自製精力湯和蔬果酵素,這些食物真的不適合快速氧化型的人食用, 她發現它們確實到後來引起了胃食道逆流。而明明她吃了紅肉或是含有蛋白質的食物,會覺得很舒服,但是現代醫療的知識和觀念,讓她只敢吃白米飯、蔬菜和少許魚肉類。直到後來她吃什麼都脹氣,覺得自己根本能吃的東西越來越少,身體越來越差,胃酸燒灼食道的感覺讓她特別感到痛苦。

我很清楚這就是沒有給細胞對的燃料,長期下來細胞怎麼會有力氣代謝和正常運作呢?更何況這樣的身體經歴了8次化療,31次電療,還在吃錯食物。唉!
我們約好一週後見面,期間我希望她可以改吃全麥穀物,可以食用奶蛋白做補充, 可以吃到蛋白質型態的比例,減少含醣食物,並且把每日飲食記下來。在第二次見面前,傳真來的飲食記錄內容, 我看到她吃什麼都脹氣,能吃的真的不多,連我都感到無力起來了……(待續)

撰文: 袁毓瑩 營養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代謝型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