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各位夥伴...已經第三週了

如果你按照我們的課程進行  你會發現   自己已經開始養成了一些新「習慣」

(沒有養成任何新習慣的同學  請到後面罰站到下週再回來)

 

但是新習慣最怕碰到舊習慣的破壞

舊習慣歷經了多年的養成  左右你行為的能力已經到了最高等級

它直接跳過思考  讓你做出許多破壞性的行為而不自知

有同學曾跟我說  自己常常猛一回神才發現自己桌上手上大包小包的零食

我本來想建議他去掛精神科  但是又想到習慣的力量實在不容小覷

於是傳授了他兩個法寶

這也是我這一週要送給大家的叮嚀 



哪兩個法寶呢?  第一個是覺察  第二個是白開水一杯

先講覺察

要成功的養成新習慣  一定要覺察到舊的不良習慣 什麼時候會來攪局

而覺察的關鍵時刻  就是你想吃東西的那一刻

現在我來幫大家做個催眠   待會看完這段文字的時候  請照做

 閉起眼睛數到十  然後默念三次
 
當我想嘴饞的時候 我會停下來三秒鐘
當我想嘴饞的時候 我會停下來三秒鐘
當我想嘴饞的時候 我會停下來三秒鐘

然後張開你的眼睛
 

如此一來  下次當你無意識想要拿起零食來吃的時候  醒過來的機率就會大增

然後重點來了

為了摧毀錯誤的舊習慣

(吃零食最大的原因 不是飢餓  而是空虛、無聊  甚至有研究發現是口渴)

我要你去拿一杯水 250 c.c  漱漱口(這個動作很重要)   然後把它喝完 

大部分的人  在喝完這一杯水之後  吃零食的慾望就會大幅下降

如果你還想吃  再喝一杯 200 c.c的水  這個時候你應該就算想吃也吃不下了吧

 

若你還是餓 

表示你在減重當中根本沒有用對方法

沒有吃對你的食物和正確的營養比例  或是過度節食了

才會那麼容易感到飢餓和嘴饞  記得快去複習前面兩週的課程喔

撰文:王淳 臨床心理師

arrow
arrow

    代謝型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