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路跑課開始之初,內心忐忑不安,因為我少一根筋的左膝已經罷工多年,要它再跑起來,恐怕需要奇蹟!

大四那年大專盃籃球賽,扭斷了前十字靭帶,之後多次在運動時不慎再傷到它,此後我就乖乖不敢再亂動了。但總要有運動啊!我偏好有音樂律動的運動,但很多動作受膝傷限制不能做;其他運動除了游泳一概不方便,但在泳池裏我總是打水不到五公尺就想投降,實在沒興趣呀!

參加路跑班非我所願,Belle等人硬是想拯救我脫離肥嬸一族,三番二次催促我報名,我只有趕鴨子上架,配合演出了。只是不敢抱太大的希望,揮別「跑」的動作多年,連快走操場三圈都會膝蓋痛,跑10K像是天方夜譚!連能不能堅持上完三個月的課都沒把握呢!L

剛開始的訓練對我很吃力。但出乎意料的在台安運動中心的飛輪訓練,非常舒暢,音樂振奮人心,Peter帶得很不錯,讓我覺得可以依照自己的節奏來練習。我的心肺功能似乎很不好,稍微騎快一點,心跳就開始往上竄,如果用站姿騎,心跳更會立刻飈到170,完全無法勝任。之後每週都有進步,汗水淋漓的感覺很健康

每次在田徑場練跑前,會有將近一個小時的熱身及基本動作操練。正式跑步時,我得用最強靭的護膝五花大綁,讓膝蓋能好好盡義務。起初跑操場時非常喘,我好像只有100公尺的能耐,若再多跑,心跳就大跳抗議給我聽。所以只能走、跑、走、跑,斷斷續續完成一、二圈,10K是個天文數字!跑完後的伸展操很好,雖然將一顆網球放在腿底下不是件舒服的事,但那種刺激的疼痛感,代表著另一種完成一項艱鉅任務的成就。

跑森林公園多年以來都用走的,這裏的樹提供我新鮮的空氣練氣功,而日後它也要為我的路跑効力了,感謝!一開始實在是戒慎恐懼,因我連田徑場一圈都氣喘噓噓,心跳直破170,這裏一圈怎麼可能跑得完?那天我以很慢的速度,較小的步幅,用幾乎比快走還要慢的速度「跑」,心跳維持145左右,結果跑起來並不如想像中那麼累,最後居然連續跑完了一圈!這成果很令我很振奮,對10K也突然有了信心…呵呵呵!

在之後的公園路跑訓練裏,逐週有進步,跑完二圈也可以了。比較麻煩的是跑完後膝關節會有二、三天的腫痛,但在教練指導下,以冰敷和多休息漸漸克服並適應了。

營養課程是另一方面的學習。多年前我已實行過代謝型態的飲食管理,效果顯著,但因沒有堅定的實行和運動的配合,所以就漸漸疏忽了。MYT近年累積了更多專業經驗,由詳實的課程可以看出他們專業升級,熱情未減,心中頗感動!一如我對學音樂的熱愛和專注;這使我很想支持他們,就以認真參與來回饋吧!

在運動心理課中,Ken問了一個問題,在長跑中,應如何設定心中的速度?是快慢快、慢快慢、還是其他?結果是先慢後快,也就是一開始要盡量放慢,之後逐漸加快,最後衝向終點線。理性的分配體能、自我鼓勵、正面思考、做好準備、設定短中長期目標….;快樂人生也是這樣。

在一次重量訓練時,我因沒有注意要先做好保護膝關的措施,在使用跑步機時為了想嘗試較高速度而讓膝蓋又受傷了。後來Simon告訴我:「每一個運動的人都會想跨越自己的極限,常會想要測試一下、擴大自己的可能性,所以有可能結果是受傷。沒關係,這陣子多休息,好了再動。」身體需要用休息來恢復,所以,休息也算是訓練的一部份。當我們受傷必須休息的時候就只好這樣想了。

結業前的路跑賽沒能參加,但是看到大家都很努力達到完賽的目標,甚至有的同學成績還很優越,也分享到大夥努力的成果了。

 路跑班給了我一個「新起點」,對於平日只以氣功和走路健身的我來說,身體比較不適應「快速」運動,這段期間的鍛練的確提升了我的肌耐力心肺功能。求學時期在籃球場上暢快跑跳的記憶,那些揮汗馳騁的動感,偶爾會在騎飛輪全速前進的時候再次浮現,心中總有著小小莫名的感動。新的突破給人新的鼓舞,正向的改變令人振奮。雖不確定路跑是否適合我,但可以確定的是,動起來,就是一個新的開始

 

~感謝MYT,感謝一同練習、互相鼓勵的同伴們,還有家人的支持和配合。

 

撰文:路跑10K三班學員 Iri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代謝型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