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年12月16日,台北富邦馬拉松開跑,總共有10多萬人報名參加,我也是其中之一,而在一年前我完全無法預測自己將要做這件事---跑21km的半程馬拉松,因為我是一個體重超過110kg的人……
 
自從參加了『100~21k』的馬拉松訓練計劃,我已經從一個討厭跑步的人,經過慢慢可以接受,到逐漸喜歡跑步。這中間的過程,我認為自己相當幸運,有這麼好的一個教練團隊帶著我們,從飲食到各項體能訓練做起,讓我們知道如何吃對食物、做對運動;帶著我們更加認識自己的身體、認識自己的心智,我永遠會記得Simon教練一直提到的運動觀念:「放下比較、放下數字、用心感受身體,因為那才是你自己!!」。
 
帶著這個觀念,我們都在體能上不斷的成長,加上飲食調整後,體重也再度減輕了超過10kg,我心理想著:「每步都少1kg的壓力,那一萬步身體不就少了10000kg的負擔嗎?!」。後來參加9月底『銀谷21km』的比賽,那是我第一次完成21km,並且是在關門時間內完成,我很為自己感到高興,因為我做到了,也對之後12月富邦的馬拉松比賽深具信心,因為無論如何,我是跑得完的了!!!最後我也給自己設定了2小時20分的目標,認為自己一定做得到!!!
 
但這次富邦馬拉松跑的過程並不如我預期般順利,在3km左右我就已經起了水泡,為了避開那個痛感,導致我不自覺的調整了這段時間一直在訓練的動作,姿勢走樣,最後出現了抽筋的情況,這些就是我身體給我的一個反應,讓我知道,我對它還不能十足的把握,我不能輕忽踏出的每一個腳步,而我想要跑完這次的馬拉松,我必須重視這些反應,我必須調整我的腳步,否則我一定跑不完!!
 
於是我放慢了,我到路旁去把小腿肌肉拉鬆,我也選擇去承受水泡的痛,不要因為姿勢變了造成肌肉多餘的負擔,跑一段、走一段,在關門時間前,我還是跑到了終點,只是時間卻是超過3小時了……
 
這次的比賽未能進步達成目標或許讓我感到些許的遺憾,但它只是一場比賽,未來還有更多的比賽,而這場比賽就是我一個很好的經驗,還是Simon教練的那句話,「放下比較、放下數字,用心感受身體!!」,我很開心自己沒有去做勉強的事,我也體會到「跑步的毅力」不是勉強、強迫自己去做出違反自己身體意願的事,而是認真的與身體對話,了解它的狀況,藉由調整,讓它能夠幫助你到達終點!!
 
很感謝『代謝型態專業團隊』,我算是真正的達到了100kg跑21km,我希望在未來,我能讓自己去做到80kg跑42km,繼續努力!!!
 
 
 
 
撰文:"100kg-21km"路跑專案學員 楊子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代謝型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