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請各位閱讀以下新聞


連吃2個月馬鈴薯 甩肉血壓降


更新日期:2010/12/01 03:05
 
中國時報【綜合報導】從薯條、薯餅、薯泥到洋芋片,許多人一想到馬鈴薯就流口水,然而若要你連續兩個月每餐吃馬鈴薯,其他什麼都不吃,你受得了嗎?美國馬鈴薯達人沃特(Chris Voigt)真的這麼做,從十月一日到十一月卅日,他每天吃廿顆馬鈴薯,還瘦了八公斤。沃特是華盛頓州馬鈴薯協會的執行長,他這麼做是為了破除一般人的迷思,證明馬鈴薯除了無比美味,也是很有營養益於健康的食物,富含纖維、鉀和維他命C。兩個月下來,他吃遍各種馬鈴薯料理:或烤或煮或蒸或炸,但是不添加奶油、起司或牛奶。十一月廿五日是感恩節,他還將馬鈴薯泥做成火雞形狀,照樣過節。吃了一千兩百廿顆馬鈴薯之後感覺如何?沃特說他收穫豐碩:體重足足減了八公斤,偏高的血壓也降了不少,而且一星期的伙食費只需要十五美元(約台幣四百八十元)。不過他也說:「我並不鼓勵人們採用這種瘋狂飲食法我只想提醒大家,馬鈴薯真的很營養。」營養師指出,吃馬鈴薯的確有不少好處,但馬鈴薯缺少蛋白質、鈣質、Omega-3脂肪酸、膳食纖維,以及維生素A、E與K,對女性而言鐵質也偏低,因此清一色馬鈴薯飲食法並不足取。十二月一日「出關」那天,沃特第一餐想吃什麼呢?他說:「一客辣牛肉墨西哥捲餅、一杯牛奶、一顆蘋果幾顆烤馬鈴薯。」
 
-----------------------------------------------

這是12月初的一個網路新聞。當時我就想到應該會引起週遭的親朋好友一陣討論。果然,下午的時候就有人開始問我 

甲說:「聽說馬鈴薯可以減肥,是不是因為它不含油脂熱量又低啊?」
乙說:「我超愛吃健康的馬鈴薯,我待會就去買來照三餐吃。」
丙說:「我吃肉最容易胖了,馬鈴薯減肥法好像可以一試。」
丁說:「我覺得這個新聞提倡的減肥法怪怪的,但又說不出來哪裡怪。」 
       
        甲乙丙三個人的結論後,我不禁冷汗直流。好險朋友丁常常有在聽我講解健康飲食和代謝型態的減重方法。但我還是想給他一個白眼,居然說不出來哪裡怪!!
 

        我們來檢視一下這則報導,一個不注意抓錯重點,您很可能就會掉入危害健康的恐怖陷阱裡。基本上我很替這個馬鈴薯達人擔心。馬鈴薯是GI值極高的食物,攝取後血糖會像雲霄飛車一樣飆到半天高,之後為了維持平衡,身體的胰島素可能會噴射出來滅火。在這一來一往間,脂肪被快速堆積,你的胰臟也瀕臨崩潰。況且,糖尿病的症狀也是在短期間內莫名暴瘦(我懷疑馬鈴薯達人會不會在這個月裡發展成糖尿病了),因為胰島素已經無力再把血糖和能量帶到細胞組織裡。    
        從代謝型態的角度來看,不管你是碳水化合物型、蛋白質型、或者是平衡型,這樣百分之百的碳水化合物飲食,都會強烈的破壞身體的代謝平衡,身體肌肉組織被快速拆解、擾亂細胞氧化,你或許體重變輕了(姑且我們認定不是糖尿病),但是你會變成一個全身是脂肪的鬆餅人。
 
        請記得,沒有任何一種健康的減重是用如此不均衡又營養不良的方法達成。請正視自己的體質,吃對自己的飲食和比例,才能優雅又健康的瘦下來馬鈴薯或許天然,但是提醒各位,它可是絕對是不能碰的減重禁忌食物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代謝型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