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夏天,跳脫以往的束縛框架,生命延展出許多新方向;新的工作,新的視野,還有運動的新起點。

報名MYT路跑三班後,一開始迎戰的,是洋洋灑灑11頁,將近100多題的代謝型態體質檢測評估問卷。這份問卷寫起來有點令人頭疼,因為它逼得我得正視被我忽略已久的生活習慣與健康;不過,這是一個好的開始,我期待著接下來為我們這班量身打造的課程。

從小到大,運動對我來說,雖然不到痛恨的地步,但也不至於有任何喜歡的成分。還記得始業式的各項體適能測驗,一開始我覺得根本是「一塊蛋糕」的小事,不足掛齒。拿到課表後,第一個感覺是完蛋了,每週兩天晚上要練習,我哪來的運動細胞可以應付這些需要大量耗損體力的課程;就更不用說賽前一個月,變成一週三天的加強版練習了。我當時覺得自己應該撐不了兩週就逃走了吧!

課程開始的第一週,最令我覺得難耐的是飛輪課。爬上了飛輪,好像這輩子永遠下不來的感覺,因為得在那上面騎一個小時!狂飆的心跳,上氣不接下氣的狼狽,加上臀部的不適感,一開始的飛輪課每每令我坐立難安啊!但神奇的是,每回運動完,隨著淋漓汗水揮發出的,不只是一天的疲憊,那種運動完舒暢愉悅的感覺,是我持續的動力。我總記得Simon教練一直叮嚀的:「不要拿命去拼了地跑,要對自己好一點,才能燃燒脂肪。」雖然每週一、四運動前,身體的狀況不見得是很好的狀態,有時還得自我精神喊話,勉強自己去運動,但每次運動完回饋給我的,總是令我驚奇的神清氣爽和愉悅身心。

一般坊間減重的課程,就是搭配強度較高的運動,僅此而已。我的跑步學校匯集了專業的團隊,從營養、運動、心理三方面來支撐減重者在過程會遇到的所有障礙困難,不僅給予專業中肯的建議,用心耐心的陪伴,還有心理的鼓勵與支持。過程中,各行各業的同學一起練習,彼此相互打氣,還有一班、二班學長姊的共襄盛舉,每每在路上遇見穿金黃色衣服的人,總忍不住多看一眼,因為這是個令人難忘的溫暖大家庭。

隨著路跑比賽的接近,練習的強度也由一週兩天變為三天。即便練習的次數與強度增加了,但我還是困在10公里這個數字障礙出不來。日子越接近,我的壓力與緊張與日俱增。短跑200公尺沒什麼問題,但從來也沒連續跑過800公尺,更遑論那天文數字的10公里了。令我感動的是某次週六跑完大安森林公園後寫了運動回饋表,後來接到Belle親自的回信,鼓勵我繼續加油。最後兩次大安森林公園的練習,當我發現我的腿可以不帶厭惡感自然地向前跑,我知道我應該準備好了;雖然還不到喜歡慢跑這件事,但至少不再覺得討厭。很感謝跑步學校每一位用心的老師,是你們的用心,讓我可以完成生命中不可思議之第一次10公里挑戰。

 

那天,微涼

淒風伴隨 間歇小雨

我,奔跑在

橫亙心中,令我著慌 未知的 10公里

 

陪伴,一刀未剪,點滴心頭

我,跨越心中 障礙距離

 

終曲無情 散場依依

相約,揮灑,未竟青春

 

記得9/22路跑賽前一天晚上,我還想當個縮頭鴕鳥,藉此逃避那令我害怕的賽事。直到再三確定隔天比賽並未因颱風取消後,才不甘願地從桃園回到台北。隔天清早,我打起精神,穿上妹妹留給我的小灰,去挑戰我生命中的第一個10公里。其實我一直不覺得自己能在時間內完賽,尤其跑到2公里時,開始有打牆的現象,很想折返跑回去。感謝Irene全程的陪伴,還有育民同學緊跟在後不放棄的毅力,這些鼓舞了我完成這次的賽程。

這些點點滴滴,匯聚成記憶深處的美好。雖然中間練習中常有打退堂鼓的念頭,但感動我的是這長達2個多月的一同與陪伴。如同Iris說的:「加油加油!人生還有好多10K等著去跨越和享受呢!與你同行。」

謝謝過程中所有陪伴我一起成長的同學和MYT所有的老師們,還有我最親愛的家人,謝謝你們開啟了我的新起點

 

撰文:路跑10K三班同學 曹裴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代謝型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