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二屆兩岸四地營養改善學術會議,
419-22日在四川省成都巿舉辦。會議主題為:膳食變遷對民眾健康的影響~挑戰與應對。 與會者為來自台灣、大陸各省巿、香港及澳門的營養學者教授,提出近年來有關營養膳食、教育、預防保健的研究, 進行口頭及壁報發表及討論。

       
一時之間, 兩岸四地的營養學術菁英齊聚一堂, 特別是台灣在營養領域的研究發展領先各地, 備受尊崇。 我有幸前往參加, 並發表我的「代謝型態檢測與減重成效」論文研究, 報告時間雖只有10分鐘, 但頗受多位學者的興趣提問, 如:浙江大學食品科技與營養系教授-李鐸博士、北京中國營養聯盟-王海玲營養師、重慶西南醫院營養科-陳紅等專業交流。(我在想,受到青睞的原因之一, 大概是我的開場用四川話向大家問候, 獲得熱烈鼓掌和認同感吧! 感謝我老爹從小和我們講四川話!)

       
代謝型態檢測與減重成效研究論文於2008年, 在日本橫滨舉辦之第15屆國際膳食研討會口頭發表, 當時來自日本及愛爾蘭的學者教授對此論文議題深感興趣, 對於回歸探討人體體質代謝的狀態, 以提供適合的食物,做為調整代謝減重頗表贊同。我記得我在2007年撰寫這篇碩士論文時, 還挺挑戰的, 原因有二:第一,現今沒有一篇代謝型態相關的研究文獻可以參考。 第二,可以指導的人-Dr. KelleyKristal二位相繼不在人間, 我找不到源頭。 費了一番心力, 才找到代謝型態飲食全書的原作者-Bill Wolcott,也才真正進入代謝型態的核心。 在此, 特別感謝我的指導教授-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研究所所長黃士懿, 他對論文的指導是有名的嚴謹, 也因此, 我的這篇論文才能有機會在日本及大陸發表, 今年3月份亦被台灣營誌接受刊登,謝謝老師!

          
正在減重的朋友們, 我們知道需要的減重方式, 應該是具有安全性、科學性和有效性。代謝型態減重法的有效性已經科學實證, 並透過臨床上大量的運用而得到印證,減下來的體重高達75﹪是脂肪, 且復胖率在我們追蹤個案1-2年間, 發現確實很低(目前還無法提出數據) 但相較於醫院減重班, 高達80﹪的復胖率, 我們已觀察到多位個案,運用代謝型態的減重技術, 不但復胖情形很少, 減重者會具備繼續減重的能力

         做
為一位體重管理的專業人士, 我亦期許提供給人們具有這些特性的減重技術。這個世界已越來越沈重, 肥胖者那麼多,代謝型態減重真的是每個人最需要的技術和方法。 回程時, 特別赴香港和Miles Price-代謝型態第二級認證合格諮詢師合影,『代謝型態飲食全書』在香港和新加坡同步與台灣出版上巿,我和Miles共勉一同在亞洲地區推動代謝型態的理論, 來幫助人們獲得健康,共勉之! 

撰文:袁毓瑩 營養師


與北醫保健營養研究所教授們合影(左二為黃士懿教授)


與台灣營養師公會理事長金惠民合影


代謝型態研究論文刊登大會手冊上


四川科技館


榮幸與台灣和大陸知名學者共桌午餐


與北京營養師合影


成都的星巴克咖啡館, 很中國


有名的四川担担麵, 又麻又辣!


豆花變這樣-只有四川才會有這些辣玩意兒吧!


連服務生的衣服也像辣椒一樣呢!


光看照片大概就可以辣到噴火了吧!


不用懷疑, 這是四川人用來配茶和酒的炸辣椒零食

連營養教授們忍不住都要品嚐的麻辣豆花

四川科技館內的科學名人錄走廊

和香港的代謝型態諮詢師Miles Price合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代謝型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