薑餅人(gingerbread man)是指用薑餅製成的人形曲奇餅乾,是耶誕節過節食品的一種。西方早在十五世紀時,已開始製作薑餅,而到了十六世紀,已有將餅乾製成人形的習慣。有關薑餅人的最早記載則是在英國伊莉莎白一世的宮中:她命人將薑餅製成她重要客人的樣貌。

 

(以上資料節錄自維基百科)

 

 

 

 

 

緣起

 

我與薑餅人的結識要打從1999年的12月說起。那年台灣經歷了921大地震的重大天災創傷,許多人都在尋求,能為家園、為社會做些什麼?幫點什麼忙呢?

 

當時我在自己經營的兒童托育中心(即俗稱的課後安親班)服務,和工作伙伴們商議的結果,要用一場義賣園遊會來募些款,捐助給幼扶單位,設立目標要長期資助國內的貧童,解決急難家庭的生存問題。

 

園所每個老師都盡心盡力設計自己的攤位,期望以最少的成本募進最多的善款,學生的家長也共襄盛舉,家裡頭有多出來用不上的好東西,也紛紛搬過來贊助。我嘗試自己烤餅乾來義賣,找到了薑餅的食譜,於是大膽的向親朋好友推銷我的處女作,半個月裡陸續賣了二十幾盒,再加上一個星期假日的園遊會活動,就達成設定目標,我們一次捐足了接濟三位貧童連續半年的資助款,園所每位參與的學生與家長,也都彼此鼓勵明年還要再辦下去,都覺得這樣的活動太有意義了!

 

就這樣,耶誕節的義賣活動在安親班裡變成一個傳統,推動了十年之久,也是我們園所裡師生全體熱情參與的年度盛事。

 

 

 

 

耶誕派對的發想

 

今年耶誕節前我在MYT團隊裡,把這樣的想法提出來討論,立即受到支持,眼看不到一個月的籌備期,必須火速進行。

 

我們決定用結合自家商品的綜合點心禮盒方式呈現義賣品,以應景的薑餅人為主角,辦一場熱鬧的耶誕派對,每一款手作點心都是一位參與派對的嘉賓,這其間還加入了Tony在BNI社團裡的招弟薪創事業贊助了三百份『來喫餅』手工餅乾,更豐富了這份義賣商品,也讓我們更想把這麼美好的心意推廣給大家,於是2014年『薑餅人的耶誕派對』義賣禮盒就此確定成型,在很短的時間內推出。

 

 

 

薑餅人DIY─大家動起來

 

十二月裡,我再次沈浸在烤薑餅的香氣裡,看著一片片熟悉的薑餅人出爐,想到每一位小薑餅人即將聯結到一份渴望助人的熱情與善意,就因此感動不已!

 

我以前在園所裡會帶著小朋友一起做薑餅人餅乾,孩子們對這類的學習活動比課室裡的其他學習要感興趣得多,於是我也提出要舉辦親子DIY的活動來助長靜態的義賣氣氛,團隊也一致同意親子一起參與這類的公益活動是很好的家庭互動方式。

 

Tony營養師很快的就幫忙找到了贊助活動的地點,於是12/21星期日這個寒流天的下午2:00,十幾位熱情的大朋友小朋友集聚在六福客棧的心靈語堂,整個製作薑餅人手工餅乾的活動準時開始,預計兩個小時完成。參加活動的人即將生產出約五十盒義賣的禮盒出來,而有意願的人可以買回自己做的薑餅人派對禮盒,響應我們的這個義賣活動。

 

做薑餅使用的材料頗多,但是也可以簡單的搭配就很可口,我採用全麥麵粉,加上紅糖薑粉,為了要讓現場沒有太多料理經驗的來賓方便操作,事先分好組量秤好食材,器具按操作先後順序擺放好,現場工作人員都協調好動線後,DIY就此展開。

 

每一組挑選出孔武有力的壯丁負責攪奶油,在這麼個低溫酷寒的天氣裡,攪硬梆梆的奶油還真的是一個大挑戰哩。組員一個一個接力進行,克服了萬難,旁邊打蛋的打蛋、加糖的、加薑粉的、倒麵粉…,也忙得不可開交,大家分工合作把餅乾的麵糰做出來,再平均發給每一位組員。

 

當大家拿到麵糰以後,活動進入高潮,每個人專心的壓模製作各式造型餅乾,排列整齊的餅乾由首次負責顧烤箱的Belle陸續送進烤箱,烤十來分鐘後就有撲鼻的香味飄出來,把大家的期待拉到最高點,整個下午教室裡被香%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代謝型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